文/珠江商报记者余娜

  在3日召开的2018年顺德区企业上市动员大会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在致辞的开始就对顺德企业家们致表达感谢。他说:“企业是顺德的骄傲,顺德上市工作的成果得益于一批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企业和企业家,是顺德人民和政府人员学习的榜样。”

  因为,顺德上市工作佳绩的取得,除了离不开政府的努力,更有赖于一批极具前瞻性视野的企业和企业家们。

  据统计,仅2017年,顺德就新增上市企业5家(含过会),系历年上市企业数最多一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70家。截至目前共累计拥有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7家。

  资本运作高级研修班培养160名企业学员

  上世纪90年代,顺德作为一个县域在全国开办了首个公关秘书班以及后来的企业管理班,吸引了各方人才前来顺德就读,他们纷纷加入到服务顺德经济崛起的行列。

顺德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高级研修班顺势启航。/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供图顺德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高级研修班顺势启航。/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供图

  而2016年,为了培养出一批具备创新意识、善用资本市场的企业家,在顺德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顺德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高级研修班也顺势启航。

  截至目前,该研修班已累计向160多名企业学员传授了最前沿的资本市场专业知识和实操策略培训。其中,不乏碧桂园、万和、伊之密、欧浦智网、科达洁能、德美化工、顺威精密、精艺股份、科顺防水、瑞德智能、顺炎新材等企业的高层。

  首期学员企业佛山市顺德区莱利达工程设备公司就于2017年1月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德电子、美的物业、任我通、三合股份、永通重机、光腾新能、金发股份也先后在新三板挂牌。据统计,在众多学员企业中,已有23家企业共获得了5780万元顺德区上市扶持资金。

  邀请知名经济学家为企业授课

  中小微高成长企业通过上市挂牌融资高速发展形成区域经济的新增量,需要的不仅仅是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转变企业家的意识和培养本土的高层次资本市场人才。当一批又一批熟悉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运作的人才在顺德不断涌现时,必将为顺德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助力顺德再度腾飞。

  为此,顺德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即将于今年3月开班。届时,一大批中国经济界举足轻重的学者、企业家,将前来与顺德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发展指引方向。例如,前不久因为一纸任命而成为“网红”的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他将首次来到顺德,与企业家们进行一场思想碰撞。此外,还有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和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等。

  在专题课程设置方面,也在质与量上有了进一步提升。课程将分为九大模块,共9天课程,从宏观到微观,循序渐进全方位深度解读“大金融”,为企业股改、上市、资本运作提供全方位的助力。此外,课程还设置移动课堂,前往北京-雄安、深圳-香港、上海-苏杭等多个金融中心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