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爱好者现场临摹作品。书画爱好者现场临摹作品。

  珠江商报讯 记者杜达雄摄影报道:新年伊始,顺德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全新体验!1月12日,“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法国风景园林和中国园林中的自然”展览盛大开幕。本次并非是“只能看”的展览,参与者不仅能领略中法艺术的碰撞,还有机会与出自佛山、闻名世界的当代艺术家杨诘苍面对面,参与公开课,用毛笔临摹、创作自己心目中的“芥子园”。

  作为礼献顺德的又一文化厚礼,由华侨城倾力打造的盒子美术馆于2017年9月28日正式开馆。法国著名当代影像艺术家皮耶里克·索朗的个人展览“丰盈的人生”,以及“场域2—美院之星的选择”公共艺术展的“双展合璧”受到各界热捧。开展以来,参观市民络绎不绝,截至馆内首展结束的短短两个多月,已有近万人次到访参观,周末单日人数经常高达四五百人。

  艺术与环境融为一体的盒子美术馆和户外雕塑,逐渐成为顺峰山公园又一靓丽的风景线,参观美术馆、合照雕塑晒朋友圈逐渐成为众多市民游园的“打卡”新姿势。

  新年伊始,以“无墙”“不落幕”为闪亮标签的盒子美术馆又送上文化大餐。12日,“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 法国风景园林和中国园林中的自然” 展览盛大开幕。本次展览由著名策展人与艺术家沈瑞筠策展,邀请到著名旅法华人艺术家杨诘苍和法国艺术家维朗妮·朱玛参展。

  这不是一场仅仅可以参观的展览。杨诘苍发起了《芥子园》艺术互动体验项目,邀请了各界市民参与其中,用传统毛笔来经营心中的园林。

  法国艺术家维朗妮·朱玛的作品,同样“大玩”互动——她用感热涂料在展厅制作出一块全景“画布”,邀请观众通过手的触摸来完成一幅光影婆娑的绘画,利用阳光、空气流动作用于细小工业零件的独特效果来创作一个“园林”。

  创新的互动艺术体验不仅让市民的参与成为整个艺术展的重要组成,而且他们的作品也有望成为展览中的“惊喜担当”。更关键的是,通过这样的“造园”形式,能唤起人们对自身从来就是自然一份子的认识,激发参观者回归本性,重拾中国文人所推崇的重“意”轻“形”,重精神轻物质、以小见大的价值观。

  本次展览由华侨城盒子美术馆主办,大良文化中心联合主办,面向市民公益开放,全程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