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刘云胜报道:前天,市长朱伟向老干部介绍佛山市委市政府工作情况时,还透露了两个好消息:市委市政府正在推动广东省先进制造实验室建设,计划明年中期开建,选址南海;筹办的佛山理工大学将选址顺德,要以全新的体制机制开办。

  “第一个省的先进制造实验室放在佛山,我们准备用五年的时间,每年投入10个亿,总共50个亿,要建一个具有省级水平的实验室”,朱伟透露,希望引进1000个以上的制造业方面专家到实验室工作,面向全市攻克一批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特别是更要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性的、前瞻性的技术。实验室建成后,通过验收后省将出一半的资金。“这个实验室对我们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市委市政府正在推动这个实验室建设,选址在三山新城,大概在明年中期开始动工建设”。

  第二个就是在办好佛科院的基础上,以全新的体制机制再筹办一所理工科大学。朱伟介绍,整个“十三五”期间,经过国家教育部门批准,全省将新建四所大学,“深圳办一所技术大学,广州办一所交通大学,我们办一所理工大学,珠海办一所综合性大学”,佛山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名额,用全新的体制机制来办学,“体制上不像佛科院这样全由政府来投入,要多元化投入。机制上我们跟德国的好大学合作,初步想跟亚琛工业大学合作,以全新的体制机制办一所精品型的、研究型的、创新型的大学。基本上选址在顺德,在佛山新城周边一带。”

  朱伟还透露,高明新机场前期工程今年要动工,明年全部动工,动工后三年建成。选址报告将在三月底出炉。地铁上,今年要新开工4条线路。一环高速化改造方面,今年主线要通车,明年全部完成,届时将全封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