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苏淑婷 陈家好报道:站在桂畔海南岸公园的亲水平台上,水里的鱼儿清晰可见。“这些鱼儿都是因为这里的水质改善后游回来的。”昨日上午,记者随顺德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走访了大良的桂畔海以及均安的凫洲河,现场感受顺德河涌环境的变化。

保洁人员定时在均安凫洲河上保洁。/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保洁人员定时在均安凫洲河上保洁。/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清风徐来,绿树环绕,桂畔海南岸公园景色宜人,其中,公园边上的静静流淌的桂畔海让其增添了几分宁静。“但到了晚上或者周末,到这边游玩的市民就会多了起来。”作为桂畔海区级河长,顺德区委常委黄海直言,这是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一年多时间后,河水及岸上环境整体提升所带来的结果。

  据了解,桂畔海水系是顺德第一联围最大的水系,贯穿大良、伦教主城区和勒流部分区域沿线连接56条支涌,其水质状况,直接影响顺德中心城区的水环境质量。然而,随着城市快速扩张、人口膨胀,导致城市的水环境每况愈下,河水逐渐变差、变黑、变臭,严重影响了周边的水土资源及居住环境。

  在2017年的1月份,顺德投入25.28亿元,以顺德全水系整治工程的样板环保工程的定位,启动了顺德区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对桂畔海水系和伦教大涌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在治理上,除了对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外,还通过水生植入和生物链的涵养,对整个河涌的生态环境进行重构和修复,同时为避免在整治过程中出现水质的反弹,项目还建立起计算机网络化系统,对水质进行实时的监控。”黄海介绍。

  水是顺德的魂,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河涌及其周边环境的明显改善。均安的凫洲河整治提升,亦是顺德水环境改造的一大亮点工程。跟随着工作人员,走进凫洲河的星豪湾公园,记者就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河里缓缓流动的河水,清晰地倒映出一河两岸的美丽街景,生动地诠释了何谓“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文浓”。

  每一个顺德人都有水乡梦和水乡情。均安凫洲河的这一景正是顺德人所追求的水乡梦。在均安镇党委书记、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宇莹看来,“监督河涌环境,不能单靠政府工作人员巡查河道,要推进好河长制工作,需要社会共治。”据了解,作为佛山市唯一一个被列入市级河长制示范点的镇街,均安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利用“互联网+”,以凫洲河为试点,在河岸排污口设置“河流排污口标识牌”,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河流的基本情况、排污纳污情况以及监督途径。此外,均安还积极发动公众参与,组建志愿队伍,设立民间义务河长和义务护河志愿队,组建了3支村居巡河健身队,规模达60多人。

  当天,三个身着绿色马甲的中学生也来到现场,他们是当周值日的义务护河志愿队队员。义务护河志愿队负责人、均安职业技术学校团委书记黄伙区告诉记者,均安的义务护河志愿队由均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组成,他们会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分组巡河,同时学校内也会开展宣传教育,让更多学生了解河长制工作。

  “部门的执法有时间的限制,群众的眼睛却是无处不在的。”黄海指出,社会各界的参与也是顺德推进河长制工作的一股重要力量。据介绍,目前,顺德特设立民间义务河长、河道警长、河道专管员和义务护河志愿队,定期组织参与义务巡河活动,并向沿河居民和企业大力宣传“保护河道、改善水环境”的意义和措施,营造全民护河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