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体验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统筹/珠江商报记者陈曦

  文/珠江商报记者林晓格 陈曦 图/珠江商报记者黄方锋 陈晓莉

  当鲜血从无偿献血者体内缓缓流出,经过采集、检验、制备、储存、运输、输注等诸多环节,整个过程严格按照国家规范实施,最后输入患者的体内,就像开启了一次生命希望的旅程。

  3月6日,顺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的“体验卫计服务 共享健康顺德”第二期无偿献血专场,6名志愿者一同体验了一袋鲜血从无偿献血到临床用血的完整过程。珠江商报全媒体在网易新闻客户端顺德频道,对全程进行了视频和图文直播,超过4万网友围观了整个过程。

  “以前以为无偿献血完之后很简单,没有想到背后还有那么多人为了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在默默付出。”顺德区人大代表曾映在体验完整个过程后对记者说。

  据介绍,自顺德区中心血站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底,顺德已有50万人次进行了无偿献血,挽救了20多万人的生命。去年,顺德共有34178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同比增加8.2%。2017年,顺德区中心血站被授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全国获奖的255家单位中,广东仅12家。

  “一直以来顺德慈善氛围浓厚,无偿献血基本可以满足全区临床用血的需求。”区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由于近年来经济建设和卫生水平的不断发展,顺德临床用血量不断增加,也开始出现用血紧张的迹象。

  区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次活动,也是为了让市民对血液从采集到输入患者体内的整个过程,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让更多有爱心的市民群众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1现场:爱心企业连续20年组织员工无偿献血

  体验地点:伦教周大福(顺德)珠宝文化产业园

  体验环节:体检 初筛 采血

  早上7时15分,6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顺德区中心血站集合后,就来到了上东区献血点。经过一个简单又庄重的启动仪式,随后前往当天体验活动的第一个场所——伦教周大福(顺德)珠宝文化产业园。

  这已经是伦教周大福组织员工进行无偿献血的第20年。该企业20年如一日,每年都有超过100名员工参与活动捐献热血,今年参与献血的员工超过了200人。

  8时20分,当体验志愿者抵达活动场地时,已经有员工在有序填写表格和进行相关的体检、采血。签到桌上一字排开的A4纸,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计划前来无偿献血的员工名单。

  据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无偿献血的程序共有6个步骤,分别是填表、体检、血液初筛、无偿献血、休息和领献血证。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细致地向体验志愿者们讲解每一个步骤的要点,并回答志愿者们的提问。

  现场还有一批身着红色马甲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们也早早来到现场为前来献血的企业员工服务。在这群志愿者中,有一位已是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她已经多年参与无偿献血的志愿服务。

  在血液初筛环节,负责初筛的医生告诉体验志愿者们,这一环节需要抽少量血样进行化验检查,检查项目有血型、血色素、乙型肝炎等,过程最快5分钟。虽然等待时间不长,但是各个环节都需要进行多次核对,这种严谨的态度,也让志愿者们感叹。

  而献血结束后血液在现场如何保存,以保证血液安全等问题,也是志愿者们关注的焦点,血站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和流程。

  在现场,入职周大福还未满一年的王一民女士,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献血。“虽然到厂里的时间还不长,但是我也是该厂的一员,我知道厂里有无偿献血的传统,希望自己能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奉献爱心,帮助有需要的人。”

  记者了解到,在20年间,周大福员工累计2700多人次参加献血活动,献出了74万毫升的血液。

  黎凤霞是1999年周大福第一次集体献血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也是献血者之一。黎凤霞告诉记者,参加无偿献血,对社会、患者和自己都有好处,周大福的很多员工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已成为周大福的企业文化之一,以后也会继续组织员工参与。

  2现场:严谨制度流程 确保临床用血安全

  体验地点:顺德区中心血站

  体验环节:检验、制备、储存、入库

  一袋袋汇集爱心的鲜血,经过采集之后如何处理,以保证临床用血安全,这也是参与活动的体验志愿者非常关心的话题。对此,他们在体验活动中不时和血站工作人员进行互动了解。

  据中心血站副站长刘志泉介绍,血液采集后,血站有三大块工作需要跟进。一是献血者及血液信息需要录入到血站的血液管理系统中,二是血液标本送交检验科进行包括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转氨酶、ABO血型、Rh血型等7个项目的检测,三是血液送交成分制备,把血液分离制备成红细胞、血浆、冷沉淀等不用的成分,并保存在专用的血液保存箱。

  刘志泉说,等到血液检测结果出来后,由血站质量管理科进行合格血液的批放行。合格血液进入合格库,不合格血液按照医疗废物管理要求进行处理,血库按照医院的预约发放血液。

  在顺德区中心血站体验的过程中,酶免实验室、核酸检测实验室等先进的检测让体验志愿者们大开眼界,而血液的血成分制备则让不少体验志愿者直呼“长知识”。

  原来,由于血液中不同的成分,有不同的保存条件,需要进行分离后分类保存。通过血液成分制备,顺德区中心血站目前可以提供的产品包括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MAP)、浓缩血小板、单采血小板、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病毒灭活冰冻血浆、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等血液制品,顺德区临床成分输血比例达到100%。供血服务科配备大型关键设备共有60余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以满足顺德区临床医疗机构的用血需求。

  高水平的检测、制备、储存技术手段,严格的血液入库、出库制度,为顺德区的临床用血安全上了双重的保险。“除了组织无偿献血,确保临床用血安全是血站工作的重中之重。”顺德区中心血站副站长夏传友表示,只有确保了血液安全,才能输入患者体内。

  夏传友告诉记者,参加无偿献血后,献血者在直系亲属需要用血时,享有用血报销和优先用血的权利。血站目前也在加快信息化建设,通过微信等方式,方便献血者直系亲属进行用血报销。

  而在血站内现场详细了解了整个过程之后,体验志愿者纷纷表示“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