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文静报道:至2018年,顺德每个镇(街道)至少要建立1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今后五年将探索开展残疾人职业与成人教育,进一步完善社会化康复服务体系,这是记者从昨日在华桂园召开的顺德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获悉的。

  “这几年来,就业便利了很多,各种活动也丰富了很多”,顺德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苏志濠,现在经营一家中医推拿工作室,他经常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他还谈到,一年多前,他与两个残疾人朋友一起开了推拿工作室,幸好有区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资金的扶持,帮助他们渡过了创业难关,慢慢向好发展。

  区民政人社局副局长招彬在代表顺德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四届主席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五年来全区共投入经费超过5亿元用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全区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体、扶贫、保障、维权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得到长足的发展。

  顺德区副区长招霞红表示,今后五年,顺德区残疾人工作要以推动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建幸福顺德、共享文明成果为目标,以构建完善的残疾人保障体系为载体,以提供康复和就业服务为重要途径,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水平。

  根据工作报告,今后五年区残联将全面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不断强化残疾人教育工作,着力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广泛开展残疾人宣传文体活动等等。

  在康复服务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化康复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医疗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功能训练、辅助器具适配、心理辅导、康复转介、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和咨询等康复服务,加大寄宿托养机构建设投入等等。持续完善残疾人保障制度,逐步提高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加大对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救助。在教育方面,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鼓励、扶持有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机构提供特殊教育服务。

  在就业方面,着力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扩大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模,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至2018年,每个镇(街道)至少要建立1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创新残疾人培训形式,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成效。

  会议推举出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届主席团委员,并由新当选的36名委员推举出由招霞红担任主席团主席,李少玲、招彬担任主席团副主席。由招彬担任顺德区残联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