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杰出作家”获得者叶兆言和“年度小说家”获得者严歌苓。/珠江商报记者杨芳摄“年度杰出作家”获得者叶兆言和“年度小说家”获得者严歌苓。/珠江商报记者杨芳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适 通讯员顺宣报道:4月21日,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颁奖典礼,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盛大开启。顺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周旭等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参加颁奖典礼。

  著名作家叶兆言凭借长篇小说《刻骨铭心》、散文集《乡关何处》、《站在金字塔尖上的人物》等作品折桂2017“年度杰出作家”。严歌苓、蓝蓝、周晓枫、敬文东、郝景芳分别荣膺“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及“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此前曾凭借《陆犯焉识》、《补玉山居》等作品多次入围过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的著名作家严歌苓,此次带着她出版于2017年的最新长篇小说《芳华》成功摘得“年度小说家”桂冠。

  荣膺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杰出作家”的叶兆言,自上世纪80年代,就与余华、苏童等一起登上文坛,他以独特的小说叙述方式开创了文坛新局面,被评论界冠以“先锋派”的称号。其后三十年,叶兆言勤奋笔耕不辍,创作小说、随笔等作品数百万字。

  致答谢辞时,叶兆言表示,在过去的许多年里,他一直在坚持每天写作。去年秋天的一段日子,为了写《南京传》,每天工作十个小时,这样高强度的写作,持续了二十多天。虽然不得不承认筋疲力尽,大脑绝对缺氧,但是觉得很幸福,很享受,很有成就感。他还笑言,“到这把年纪,像我这样的老家伙,天天还能这样,真的会感觉良好。每天干活结束,我会按捺不住向老伴夸口,在孩子们面前卖弄。”

  获得“年度小说家”称号的严歌苓在致答谢辞时说,小说《芳华》是她对善良进行的一次呼唤,读者们的喜欢是她仰仗的食粮,“尤其是身处异乡,说着异乡话,看着异国节目的我。让我写下去的动力就是把中国的文字,用小说这种载体来写得好看,像《红楼梦》那么美。”

  颁奖典礼之后,4月22日,“年度杰出作家”获得者叶兆言还在北滘文化中心围绕“文学在今天”为主题举办一场讲座,敬文东则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学术会议厅为读者解密“诗的遗传密码”,周晓枫与麦小麦共话“散文,有如候鸟”。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评论家汇聚一堂,畅谈写作、人生,使4月的顺德成为文学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