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莫胜娜 朱德文报道:企业员工不积极,没正能量;劳资纠纷频现,企业用人风险加大……在劳动者维权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企业也需要更多法律上的指导。为此,昨日,伦教启动送劳动保障服务进企业活动,购买第三方的服务为企业送福利。

  近年来,随着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增强,劳动争议案件开始大幅上升,政府部门每年受理信访投诉、工伤认定、劳动仲裁等方面的案件不断增加。为了解决企业实际用工困难,最大限度减少劳动关系不和谐因素,伦教制定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方案,选取辖区内550家企业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标准体系,即要求他们的劳动合同内容全面合法、劳动用工管理台账规范、劳动标准全面执行、劳动纠纷处理机制完善等,使伦教劳动关系综合治理能力得到了提升。

  在此基础上,伦教决定从这550家企业中选取第一批25家企业作为试点,由伦教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购买第三方服务,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服务。启动仪式上,伦教公布了今年该项目的第三方中标企业。

  启动仪式后,中标企业将与接受服务的25家企业加强互动,在收集了相关的资料之后,将着力为企业进行规章制度修改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编制、对企业在用工过程中的各项协议进行法律风险排查、对企业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等服务。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制定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用人制度,但是也会存在一些用人方面的风险。”广东伟经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英华说,这次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为企业送福利的做法让她相当认同,“相信这样的服务对我们的人才引进、劳资风险控制、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改进都会有所帮助。”

  伦教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卢海华表示,解决用工难、人才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转型,她希望通过借助“外力”可以将一线城市的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引入伦教的企业,为伦教企业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