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2019“超粤影响力”新浪广东盛典在广州羊城创意园中央车站举办,逾600位来自政府、媒体、学界及企业的嘉宾莅临现场,互联网业内精英和代表齐聚,共同探索新时代变革下的互联网发展模式。本次盛典紧扣“消费升级”和“和年轻人做朋友”两大关键点,以嘉宾主题演讲、权威奖项颁发两大亮点进行展开。

2019“超粤影响力”新浪广东盛典现场2019“超粤影响力”新浪广东盛典现场

  在盛典上,新浪广东基于微博大数据精准发掘,全面解析区域年度热点、评选重要年度传播奖项。其中,在新浪广东“神秘访客”项目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2018年广州最佳服务银行”奖项。

2018年广州最佳服务银行颁奖2018年广州最佳服务银行颁奖

  评选以消费服务排行榜为基础

  为调查消费者对金融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新浪广东在2018年对广州地区23个银行品牌,包括23个分行级网点,65个一级支行或二级支行网点通过公众线上评分及神秘访客线下探访的方式进行调查,并发布“新浪广东消费服务排行榜”。新浪广东对银行便民服务、自助银行服务、银行大堂服务、周末银行服务、银行电话服务和银行午间服务等主题进行调查并发布了相应主题的消费服务排行榜。

  新浪广东在过往六期调查的基础上,对23个银行品牌进行“2018年广州最佳服务银行”评选。在本次评选中,新浪广东根据顾客对该服务需求的重要程度,并对照《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标准评价体系》各内容板块的分数占比,对往期调查的综合得分进行加权计分。根据计算结果,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排名不分先后)获得新浪广东“2018年广州最佳服务银行”奖项。

2018年广州最佳服务银行榜单2018年广州最佳服务银行榜单

  热情与微笑是银行制胜的法宝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服务企业,客户是其生存的根基,提升顾客满意度是银行维持生存乃至赢得竞争优势的必然之路,而银行的服务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顾客的满意度。纵观2018年新浪广东消费服务排行榜,获得“2018年广州最佳服务银行”奖项的五家银行在过往的榜单中排名较靠前,并因其优质的服务多次受到神秘访客的称赞。获奖银行的工作人员热情有礼、办事效率高和环境舒适、隐私程度高。

  新浪广东在经过多期调查后发现,平板电脑、WiFi服务、饮用水、残障人士专用通道等已成为银行服务基本配备。填单处的老花镜,角落的便民伞,大堂的爱心专座等则是部分银行在服务上更加贴心的体现。

工商银行海印支行的爱心专席工商银行海印支行的爱心专席

  从进入银行开始,大堂经理的笑脸相迎和细心指引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顾客对该银行的第一印象。多位神秘访客指出,这五个银行品牌的服务专业且优质,热情有礼的职员给他们在探访的过程中带来了良好的体验。如,具有丰富探访经验的王先生说,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是其探访过的最热情的网点之一。充足的大堂服务人员可以为顾客代办好业务,顾客只需安心等待和输入密码。在等待的同时,还会有工作人员配送茶水。在探访的过程中,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和天河支行的工作人员数量充足,响应速度快,能迅速且清晰地解答顾客的疑问。整洁的环境、专业的工作人员、人性化的服务与设施是中信银行一直以来能赢得探访者芳心且名列前茅的重要理由。招商银行的大堂服务人员数量充足,办事效率高,排队等待的时间也不长。工作人员充分利用iPad、可视化柜台及其他智能设备,迅速为顾客办理好业务。

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自助存取款机外有围蔽门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自助存取款机外有围蔽门
中国工商银行维多利广场支行现金业务区有屏风阻隔中国工商银行维多利广场支行现金业务区有屏风阻隔

  中国工商银行维多利广场支行的现金业务区有屏风阻隔,使顾客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安全感和私密性更强。广州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的大堂经理咨询台采用环形设计,中间镶嵌智能设备,使用不仅方便而且使隐私得到了保障。

  期待广州各银行网点在未来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2019年,新浪广东神秘访客和消费服务排行榜将在更多领域进行深入探索,敬请期待!

  [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继续招募中]为调查消费者对各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探讨各行业的消费服务升级办法,新浪广东在2018年面向广东区域,针对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领域,发起 “神秘访客”计划,广邀消费者参与,赶紧扫描二维码或戳右边报名: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申报处。往期调查更多详情:http://gd.sina.com.cn/zt_d/smf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