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营养保健的重视,益生菌产业迎来发展风口,酸奶、饮料、粉剂、奶粉等各类益生菌产品层出不穷。欧睿国际数据显示,中国益生菌2017年市场规模已达46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2年将接近千亿元,年平均增速约14%,现处于快速增长期。由此可见,近些年益生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9月23日,由广东省食品学会与信息时报社联合主办的“健康有益”2021(第八届)益生菌国际高峰论坛在广州创投小镇举行,论坛上发布了《益生菌产品消费指南》,旨在帮助消费者厘清相关概念,强化益生菌科学认知。

  益生菌是提高免疫的重要因素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介绍,肠道菌群与人体免疫关系密切,而益生菌是提高免疫的重要因素,它能竞争性排斥病原菌,促进肠粘膜的健康和完整,构筑预防致病菌侵袭的天然屏障,逐渐提高机体免疫力。

  而益生菌在改善肠道健康方面的研究也正逐渐深入,安琪纽特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智仙指出,“婴幼儿肠道菌群的发展和建立与免疫系统密切相关,肠道内的微生物能够促进出生后肠道黏膜免疫系统以及全身免疫系统的发育成熟,刺激肠道分泌参与口服免疫耐受的形成,说明婴儿早期生长发育与母乳中的益生菌是息息相关的。”

  年轻消费者对益生菌产品的需求逐渐提升

  “从妈妈网的相关研究数据来看,整个母婴市场最大的贡献值来自年轻人,随着消费者消费意识的觉醒,加之持续对益生菌产品的科普起到了一定作用,年轻人对于新锐品牌接受程度非常高。”妈妈网副总裁宋喵透露。

  年轻消费者对于益生菌产品的需求逐渐提升,意味着益生菌企业要学会与年轻人进行沟通,学会如何把产品推介给年轻人。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提出,企业要从八个维度进行年轻化转型:一是建立品牌背书;二是加大产品研发与科技含量;三是加强品质保证;四是进行有效传播;五是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六是注重场景设计与营销;七是提升售后服务;最后是维护客户粘性。

  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李汴生表示,益生菌的产品宣传是有一定边界和限制的,这其中涉及普通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等多个不同领域,相应的功能不同,对产品功效的宣传就有很大差异。他建议企业宣传产品功效时,都必须要经过科学严谨的验证,否则就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如今的益生菌市场环境以及竞争情况都发生了变化,对于在该领域布局时间较长的企业来说,建立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就成了必然选择。对此,广州益力多董事总经理梅原纪幸认为,益生菌企业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消费人群、不同的消费场景来及时调整自身发展策略。以益力多的实践为例,其多年来通过推出免费参观工厂、提升配送水平、加码益生菌科学研究等诸多举措,成功建立了差异化优势。

  普通消费者如何选择和使用益生菌

  益生菌产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来自消费者购买的增加。不过面对越来越多样化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也有不少疑问,比如哪种产品功效比较好、大人和小孩吃的益生菌是不是不一样、益生菌产品的标签怎么看、如何正确存放益生菌等等。下面我们就从几个方面对益生菌的购买与使用进行介绍。

  1.在哪些产品里可以找到益生菌?

  目前,益生菌已广泛应用于制备酸奶、饮料、功能保健性食品以及药品。而随着人们对于益生菌研究的深入,近些年益生菌的应用范围大大扩展, 不再限于药品、食品,还应用于护肤品、动物饲料、农业种植等领域。

  2.益生菌产品的标签怎么看?

  由于近年来益生菌产品越来越多,各类虚假宣传也层出不穷,ISAPP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都建议,商家须对益生菌的标签负责任,不管是乳制品还是在保健食品、膳食补充剂的包装上,必须要标有这款产品在保质期内的菌株种类和活菌数量,因此在益生菌的产品标签中,消费者首先要看益生菌中的菌株种类。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包装上都标有菌种属名、种名及菌株号,消费者可以留意这方面的标签信息。

  除了菌株种类,消费者还要留意产品标签上有无关于活菌数量的标注,比如有些产品包装上会标明“含有××亿活菌”等。除此以外,还需检查标签上是否包含推荐使用人群、剂量/用量、活菌数(菌落形成单位,CFU)、存储要求、保质期等信息。

  3.益生菌什么时候吃,吃多少?

  益生菌的用法和用量是根据不同的剂型和年龄阶段而定的,使用前应参考产品食用说明。医生建议,以粉剂益生菌为例,给小孩食用可以采用冲调的方式,用37℃以下的温开水冲服,或者将益生菌放入孩子的食物中一起食用(食物温度不得高于37℃)。对成人来说,则建议在饭后半小时再进行食用,可采用温开水冲调的方式或直接干吃漱服。

  用量方面,并不一定是越多越好。益生菌通常采用“菌落形成单位”(CFU)作为其数量单位。研究指出,益生菌的有效剂量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靶标部位(如小肠或结肠)、所用菌株、具体适应症、干预时长和使用人群(如新生儿或成年人)等。

  专家提醒,基于现有的证据,还不能确定益生菌是否存在通用的有效剂量标准值。对于特定的人群、适应症和益生菌配方,目前仍应以相关临床数据作为实际使用的剂量标准。尤其是婴幼儿群体,在服用益生菌时更应咨询专业人士,比如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也可根据产品标签上标注的用法用量来使用。

  4.如何选择和购买适合自己的益生菌产品?

  随着益生菌产品的普及,其购买渠道也越来越广。首先是线下,除了在医院及正规药房可购买益生菌药品、保健食品外,还有在正规的商超可购买益生菌食品,一些专业的母婴店也可纳入选择;线上则可以选择专业的电商平台,以及专注不同人群的营养保健等健康平台。此外,也有不少人选择找海外代购,不过这种方式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几率较大,消费者应谨慎辨别。

  在挑选产品时,消费者应尽量选择配料表明确标有菌株号的益生菌产品,这类产品所使用的益生菌菌株大部分经过完备的临床研究。由于益生菌菌株具有特异性差异,可根据其菌株特异性进行选择,并了解其潜在不良报道,安全性有保障。对婴幼儿食用的益生菌产品应严格遵循《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中的13株益生菌菌株进行选择,在益生菌的选择上也可听取营养师与专业人士的建议。药品益生菌的使用应严格遵循医嘱。

  5.产品里的益生菌如何在被食用前保持活性?

  对于日常益生菌产品的存放条件,专家提醒,活菌一般都有怕光、怕热、怕湿等特点,温度越高、湿度越大,活菌存活时间越短,不正确的储存条件可能会严重影响产品品质。一般来说,粉剂类益生菌应在25℃以下保存,且存放于干燥的环境中;而发酵食品如酸奶等,则需要2℃~6℃冷链存放;药品益生菌则需遵照医嘱或按产品说明进行存放。另外,还需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与保质期,一定要在保质期内吃完。

  6.活菌、非活菌的健康作用一样?

  目前市场上的益生菌产品,有的是活菌型的,有的是灭活(非活菌)型的。但这两者的健康作用却不尽相同。益生菌应当是活菌,非活菌不属于益生菌。大多数研究表明,益生菌活菌的效果优于相应的非活菌;但非活菌的代谢产物和细胞成分可能有一定健康益处,比如多糖、短链脂肪酸等物质都是对健康有益的。

  7.活菌数越多产品越好?

  可以看到,目前很多商家在做产品宣传时喜欢打出“含有××亿活菌”的标语,很多消费者也自然而然地认为,产品的活菌数越多越好,其实不然。益生菌的作用效果虽然与其补充量有关,但当摄入足量的活性益生菌时就有可能达到理想效果,而不是摄入越多效果越好。

  专业人士指出,如果是同一种益生菌菌株,在一定范围内,高活菌量比低活菌量的效果好。但如果是不同菌株种类之间对比,就不能用活菌数量的多少来衡量效果了,因为不同菌株发挥最佳效果需要的益生菌数量不同,有些菌株可能仅需少量活菌就可发挥作用,而有些菌株需要增加几倍的活菌数量才能发挥作用。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