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晚上6时许,汕头老市区的天色渐渐暗下,老妈宫戏台的轮廓灯开始亮起。夜幕中这座中西合璧的老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古朴典雅、美轮美奂。

晚上6点半的老妈宫戏台 呆西摄晚上6点半的老妈宫戏台 呆西摄

  场内,歌手们进行最后的彩排,调试灯光与音响。彩排的躁动氛围透过老妈宫的柚木门窗,传到外面。距离正式演出还有1小时,已有观众在场外等候。

  他们等待的是场特殊的音乐会。情人节当晚,一群年轻的潮语歌手选择在老妈宫戏台搞事——来一场慈善音乐会,助力潮汕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活动。

  汕头老妈宫戏台原为建成于200多年前的清朝嘉庆年间,后遭日军轰炸损坏。2016年,老妈宫戏台被列入保育活化小公园片区的重点内容,得到全面修缮,并在2017年国庆期间向市民开放。

  修缮完毕的老妈宫戏台从去年11月24日起开放为茶馆,平日里供市民喝茶,在重要节日则为潮剧、潮乐等传统艺术表演提供场所。在老妈宫戏台办此类流行音乐会尚属首次。

老妈宫戏台 陈君扬摄老妈宫戏台 陈君扬摄

  异曲同工新年慈善音乐汇由新浪潮汕主办、汕头市灵光文化传媒协办。参与慈善演出的歌手众多,音乐人宋亦乐、方少珊,歌手叶晓粤、一指团体、Person啊景、归一、万花筒、Anor、庄鹤市、巫国祯、林纯、胡燕珊、汤旭升等。 新旧混搭、传统与流行交织,让人耳目一新。

  在工作人员再三的安全、文明提示后,演出于当晚约7点半正式开始。汕头本地实力搞笑派天生玩家作为主持开场,带来贺岁短片《做年担》,邀请夏雨来、黎田康子、宋亦乐等在mv中尬舞,脱口秀引来全场阵阵笑声。

  随后艺人歌手们悉数献唱。

天生玩家搞笑开场 陈君扬摄天生玩家搞笑开场 陈君扬摄
anor & 庄鹤市 呆西摄anor & 庄鹤市 呆西摄
万花筒组合 呆西摄万花筒组合 呆西摄
Person啊景与歌迷开心互动 呆西摄Person啊景与歌迷开心互动 呆西摄

  这群优秀的潮汕歌手平日多于全国各地演出,在农历新年前夕终于回到家乡,相聚老妈宫戏台,为观众奉献一场又燃又high的视听盛宴。不少歌手表示,回汕演出,能自在用潮语与观众对话,“简直不能再爽。”

归一组合 呆西摄归一组合 呆西摄

  演出当天刚好是叶晓粤的生日,观众为她齐声大喊“生日快乐”。她是《中国新歌声第二季》陈奕迅战队的得意学员,凭借独特嗓音和演唱风格开始走红全国。这是她走红后首次回汕开唱。在“胶己人”面前,她丝毫没有一点架子,反而兴奋地和观众聊起天来,鼓励潮汕女生勇敢做自己、坚持热爱的事物,女生也可以做到优秀出众。

由观众闪光灯织成的“点点星光”。陈君扬摄由观众闪光灯织成的“点点星光”。陈君扬摄
叶晓粤深情献唱 呆西摄叶晓粤深情献唱 呆西摄

  在情人节和新年“双节”之际,歌手们诚意满满。虽然是一场无酬劳的公益演出,但他们还是为观众们准备很多礼物、派红包等。现场宛如温馨大派对般,氛围热烈、高潮迭起。音乐会在全场观众大合唱的《Welcome to ST》和《海墘个孥仔》中落下帷幕。

一指团体与宋亦乐合唱《日落后》 陈君扬摄一指团体与宋亦乐合唱《日落后》 陈君扬摄

  老妈宫戏台陈馆长表示,这是老妈宫戏台第一次举办新年慈善音乐汇,歌手和观众都很热情,现场效果和热闹气氛均出乎他意料。

现场氛围热烈 呆西摄现场氛围热烈 呆西摄

  这场音乐会也在“双节”期间,给春节放假的市民及情侣提供一个新的消遣选择。

  “看过一些歌手在本地live house和深圳的演出。这次刚好放假,觉得在这种特殊的场地表演应该很酷,就过来看。”有观众表示,“第一次来老妈宫戏台,也第一次在戏台听流行乐蹦迪。”

  原本只陪朋友看音乐会的小郑同学也被“圈粉”了,“以前觉得潮语歌曲有点尬,但现场感觉很high,情不自禁跟着大合唱。增强对自身语言和文化的认同感,也对本地文化和年轻人的状态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潮汕地区可以多办这种适合年轻人观看的文艺演出。”

  更多当晚精彩图片传送门>>

  当天你在现场吗?对老妈宫戏台举办的第一场新年慈善音乐会感觉如何?欢迎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