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谢耘分享超越人工智能。 付玉梅摄特邀谢耘分享超越人工智能。 付玉梅摄

  3月21日下午,汕头大学商学院第2期“海上丝绸之路论坛”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特邀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首都科技领军人才、天海投资首席科学家谢耘博士作了题为《超越人工智能—信息的技术发展与创新》的演讲。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教授主持了论坛。

商学院院长徐二明教授。付玉梅摄商学院院长徐二明教授。付玉梅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这是继2017年首次被写入之后,“人工智能”第二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人工智能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而在炙手可热的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领域,谢耘博士是少有的始终站在行业前沿的观察者和学者。

  讲座中,谢耘博士首先介绍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与本质,讲述了人工智能从理想到现实的坎坷之路。在分析计算能力质变的历史性转折和人脑复杂系统的基础上,谢耘博士提出用系统创新开拓未来的观点,他以当下热门的“区块链”概念为例,生动阐述了系统设计所带来的创新变革力量。

讲座现场,观众提问。付玉梅摄讲座现场,观众提问。付玉梅摄

  此外,谢耘博士还介绍了系统将全面融合的趋势,包括不同服务、不同主体、不同层面之间的融合。谢耘博士表示,从求生存到谋发展,信息技术使人类逐步实现万年文明的历史跨越,也将面临空前挑战。整个演讲内容贴近热点,事例具体生动,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掌声不断。

  论坛尾声,徐二明院长向谢耘博士颁发了聘书,聘请谢耘博士为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徐二明院长向谢耘博士颁发聘书 付玉梅摄徐二明院长向谢耘博士颁发聘书 付玉梅摄

  本次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为如何更好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中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地方政府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