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佳雨在接种HPV9价疫苗。

  5月30日上午9时多,内地首支HPV9价疫苗(即可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接种。首名接种HPV9价疫苗的年轻女士,年龄在26岁以下,来自北京。她原本计划在香港注射HPV9价疫苗,后因在博鳌装修房子,碰巧听到消息,便成为内地HPV9价疫苗“头啖汤”的幸运儿。

  据博鳌超级医院医疗中心负责人郭颖介绍,从5月28日开放电话预约以来,仅第一天就接到了40000个咨询电话。第二天,共有1000人完成了接种三针的预约。除了完整的三针预约,部分在境外接种过一针或两针,还需继续完成接种的年轻女性,也可在博鳌超级医院进行预约。未来,包括广州在内的国内其他地方,最快预计可在半年内接种。

  5月26日凌晨,内地第一批共2016支HPV9价疫苗到达博鳌超级医院所在地。4天后的上午,来自北京的年轻女孩史佳雨完成了内地HPV9价疫苗第一针。

  “碰巧”打了第一针的北京女孩

  5月30日早上9时,史佳雨来到博鳌超级医院,在护士的帮助下进行预约确认。在中国内地注射HPV9价疫苗,接种者年龄须在16~26岁之间。护士确认其身份和年龄后,对她测量了血压等生命体征。

  随后,医生又对史佳雨进行了病史询问并和其沟通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HPV9价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包括:三针注射期间要注意避孕。但流鼻涕、嗓子痛、来月经、普通的感冒都不是禁忌。

  像许多关注生命健康的年轻女孩一样,史佳雨原本就计划注射HPV9价疫苗。原本她注射的首选地是香港,但时间不凑巧,碰巧这个月她来海南博鳌装修这边的房子,听到消息后就打算来试一试。

  在当场诸多媒体的围观下,史佳雨完成了接种,在观察室等待30分钟后,她离开了博鳌超级医院。整个接种过程约一个小时。

  为了指导疫苗接种工作,1个月前,海南省印发《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使用指南(试行)》。按说明书,16岁~26岁女性九价HPV疫苗免疫程序为:0,2,6月共接种三针。九价HPV疫苗接种三次服务套餐包含医生咨询服务、健康检查、疫苗接种,以及免费的和睦家个人会员一年。

  最快半年内其他地区可接种

  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征列入说明书的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三种类型。其中,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能够预防超过70%的宫颈癌;四价HPV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九价HPV疫苗则可以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能够预防90%的宫颈癌和其他因HPV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

  因此,即便二价疫苗与四价疫苗已经在内地上市,仍然有很多人不远万里飞赴国外或者香港接种九价疫苗。此次海南共申请了第一批6000支HPV9价疫苗,可满足2000人共三针的接种。

  5月28日,博鳌超级医院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注射HPV9价疫苗所在地,开始接受电话预约。博鳌超级医院医疗中心负责人郭颖介绍,仅在开放预约当天,博鳌和睦家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女性的40000个电话咨询,包括海南、北京、广东、江苏等。第二天,则有1000名年龄在16岁~26岁的年轻女性完成了预约。

  郭颖表示,为了保障疫苗“落实”到人,所有预约者必须到博鳌和睦家医疗中心接种疫苗,不能采用其他方式将疫苗带离医疗中心。

  和睦家医疗创始人、CEO李碧菁介绍,除了HPV9价疫苗,借助博鳌的特许平台,儿童也可以接种新型的进口多联疫苗和多价格疫苗。同时,她表示,在国外,HPV疫苗除了女性,年轻男性也可以注射。同时,她预计在国内除博鳌外的其他地区,包括广州注射HPV9价疫苗可能会在半年内实现。

  对话郭颖

  除了“打疫苗”还有癌症“用药”

  广州日报:除了打HPV9价疫苗,在博鳌和睦家还有哪些先行医疗服务?

  郭颖:我们所在的博鳌超级医院,主要利用2013年国家给海南的《国九条》特惠政策,这个政策允许国外已批准的药品,包括美国的FDA,欧盟、日本批准的一些药品和医疗器械,可以在博鳌医疗先行区使用。

  我们在博鳌的业务有两方面,一是国际疫苗中心,二是国际肿瘤中心。肿瘤中心主要提供肿瘤患者内科化疗的服务,简单说就是“用药”,可为肿瘤患者申请使用已在欧美发达国家上市,尚未在国内获批上市的抗癌新药,如免疫治疗的PD-1/PD-L1抑制剂。在4月初,已经有第一名肿瘤患者实名申请了在国外上市,但在国内还没有使用的抗癌药,并获得了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