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踏入6月,一件牵动许多家庭的事情即将发生,那就是高考。

  为确保每位考生安全、顺利、准时到达考场,以轻松的心态面对考试,汕头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未雨绸缪,提前行动,制定、采取多项有力的措施,为“两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作准备。

  连日来,交警部门为“护航高考”行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汕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护航高考”道路交通保障指挥组,由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伟任组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孙健楠、政委陈建鸿任副组长,全市各交警大队和支队各科室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考试期间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指挥和协调督导。

  六大职能组,全方位保障

  “护航高考”道路交通保障指挥组下设6个职能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项交通安保工作:

  1、指挥协调组:指导开展高考期间道路交通的视频巡查,协调各职能小组开展工作。

  2、交通保障组:负责考点及周边路口、路段、区域的定点交通指挥疏导及巡逻管控,执行指挥组指令,完成保障任务。

  3、设施保障组:加强对中心城区现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巡查维护,尤其是考点周边的交通安全设施,在重点路口落实应急移动信号灯并做好配时,确保高考期间交通安全设施运行良好,指引有序。

  4、宣传引导组:配合相关部门协调开展“爱心送考”工作,对交警部门高考交通保障措施进行分布策划和宣传报道。

  5、勤务督查组:调配支队各科、室、所警力到各考点周边道路,充实基层大队加强路面执勤,督查路面勤务到位和民警警容风纪情况。

  6、应急处置组:加强事故处理警车的上路巡查,及时发现交通事故,对轻微交通事故做到快处快撤;在重点学校门口提前部署清障车,落实应急警力确保快速排堵。

  执勤民警均在手臂上佩戴“护航高考”黄袖章,鲜艳的黄色象征着交警部门对考生的祝福: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另外,交警部门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多次进行沟通协调,了解教育部门在“两考”期间交通秩序方面的需求,并及时掌握全市的考生人数、考场和考生住地的分布以及周边道路交通情况,提前研判细化措施,做好各项道路交通保障准备工作。

  届时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辖区各主要路口、考场门前和周边重要部位的定点管理,重点路口、部位安排警力进行保障。

  为保障高考期间校车通行安全和学生交通安全,交警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排查清理校车安全隐患,加强校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和法制教育,对校车行驶路线进行实地勘察,并集中开展运送学生车辆行驶秩序专项检查行动。

  同时,交警部门会同住建部门到各考点周边的施工单位,要求各施工单位从即日起至高考结束在三休时间禁止进行噪声较大的施工;高考期间禁止大型工程车上路行驶以减少路面压力;高考期间派交通协管员在施工封闭路口协助指挥疏导交通,确保考生按时参加考试。

  接下来,交警部门将继续全力以赴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加强全市道路交通的指挥疏导和日常管理,突出重点,注重细节,精心部署,全警投入,实现路口、路段、区域“点、线、面”的有效疏导和管控,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实现“平安高考”、“畅通高考”。

  保障“两考”道路安全畅通,交警部门已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