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女子苏某打着以证件丢失、需要补办证件的幌子,在高铁站向旅客“借钱”求助。为骗取旅客信任,她主动添加微信并利用证件照片加以印证身份,成功诈骗了20多名旅客,涉案金额4000余元。广铁警方昨日通报,苏某已被民警抓获归案。

  5月31日,魏先生向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报警称:30日中午,其到深圳北站取票时,一名女子用粤语和他搭讪,说她是香港人,来内地弄丢了背包以及身份证等,向他借300元补办证件,承诺回到香港立即还钱。该女子还将手机内的证件照片给他看,骗取了魏先生信任。魏先生微信转了100元给该女子。事后,魏先生微信催促对方还钱,但该女子一直没有回复,最后还被拉黑。魏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选择报案。

  接警后,深圳北站派出所根据事主提供的信息线索,立即组织警力调查。6月1日18时许,民警在深圳北站发现一名女子与嫌疑人外貌特征相似,还不时与过往旅客搭讪,遂上前询问。在民警连番追问下,该女子原形毕露。

  经查,该女子43岁,香港人。据其供述,今年3月中旬,她在深圳北站不慎弄丢了自己的证件,当时身上不够钱补办证件回香港,就在深圳北站向过往旅客借钱,寻求帮助。苏某交代,今年3月至今,她总共以这种方式诈骗了20多名旅客,骗取的金额30至400元不等,涉案共计4000余元。目前,苏某被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以查验身份证为由图谋不轨?

  警方:近期并未接报此类警情

  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近日个别网友反映最近在地铁站内和路面有“坏人”以寻求帮助为由,专找独自上下学的女同学下手,还反映说有人专挑女学生以查验身份证为由,可能图谋不轨。

  经相关职能部门核查,广州公交警方和相关警方近期并未接报此类警情。

  警方提示:民警着装或出示证件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是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和职责所在,也是保护广大市民群众安全的现实需要。遇到民警查验,请主动出示身份证配合。

  (广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李栋 通讯员钟金华、蔡沅恺、公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