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就快到了,然而听说今年很多地方都取消龙舟赛了,原因竟然是……今年狗年,龙舟赛的“龙”和狗相冲。什么?乍一听很不可思议,不过想想,这想法的确很潮汕,潮汕人讲究极其多,无奇不有,习惯就好。

  不过,新浪潮汕还是搜罗到2018潮汕地区端午赏龙舟的好去处,喜欢的收藏起来,一起去看热热闹闹的龙舟对决,近距离领略这一传统赛事的魅力吧!

  桥头龙舟赛

  1、亮点:以爆发力取胜

  潮汕地区不少乡里的龙舟赛事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汕头市金平区鮀江街道桥头社区的龙舟赛事,更是远近闻名,已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历史可追溯至160多年前。

  不同于别处龙舟竞赛以耐力对抗,桥头社区的龙舟竞赛以爆发力取胜。

往年桥头龙舟赛现场往年桥头龙舟赛现场

  今年,潮汕三市多支龙舟队伍参加桥头社区龙舟友谊赛,除了东道主桥头社区龙舟队,还有存心善堂龙舟队、沟南许地龙舟队等。

  期待地搓搓手~

  2、攻略

  地点:汕头市金平区鮀浦桥头居委

  (地图定位:鮀济南路汕头市基督教会鮀浦堂附近)

  时间:5月初5当天正式开始

往年桥头龙舟赛现场往年桥头龙舟赛现场

  公交线路:可搭乘6/17/21/22B/27/39/181B路公交至桥头站。其中,从高铁潮汕站、岐山客运站出发的人,可乘坐181B到达桥头站下车,走过马路对面,穿过村庄便可到达;从汕头火车站、客运中心站出发的人,可乘坐39路。

  自驾停车点:自驾停车需停放在桥头附近道路,大学路不允许停车的,停车有点不便。

  其他:附近有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

  渡头龙舟赛

  1、亮点:韩江上的假龙

  农历五月初十是澄海区上华镇渡头村传统的赛龙舟日子,也是渡头村每年的一大盛事。今年的龙舟友谊赛,村里多支龙舟代表队将在韩江奋勇争先。

  渡头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系渡口所在,故得名。因村中有一古庙,庙联:图书启圣化,濠水开人文,古称图濠村。

  澄海区所划的龙舟无配有龙头神(龙头),以红花和红绸代替,因此也被称为假龙。

  另外,龙舟长度也不足一般龙舟的一半,因为澄海的龙舟赛不同于一般的龙舟比赛那样直线进行竞速,龙舟需要在江中池塘转弯四旋,太长的龙舟在转弯时不方便。

  一般以10浆,外加鼓手、掌陀各1人,船太小容易积水陪一人泼水,共13人。

往年渡头龙舟赛现场往年渡头龙舟赛现场

  2、攻略

  地点:汕头市澄海区上华镇渡头村渡头菜场附近一条路(爱乡大道)直行至堤顶-韩江内溪(地图地位:汕头市澄海区上华镇紫琳)

  时间:农历5月初10(6月23日)上午8:00开赛,下午13:30开赛

往年渡头龙舟赛现场往年渡头龙舟赛现场

  公交线路:汕头202路至渡头站下车

  自驾路线:如果走G15高速路,从澄海湖心出口右拐500米即可到底目的地。

  乘船路线:如果是从潮州出发的人,可直接从潮安区凤塘镇乘船到渡头,方便快捷且费用低,仅需10元。(注:私人车辆也可以乘船通过)

  周边景点:冠山书院

  冠山书院是我省现存的明代四大书院之一,采用四季变换的植物和景观小品打造了芳春台、槐夏台、素秋台、玄冬台、辩学苑、听风圃等六大景点。

  这个季节去刚刚好,爱拍照的你根本停不下来~而且是免门票哦!

冠山书院 蚁家小幺供图冠山书院 蚁家小幺供图
冠山书院 蚁家小幺供图冠山书院 蚁家小幺供图

  溪头下厝乡龙舟夺锦比赛

  1、亮点:设6个奖项分几天完成赛事

  潮阳区和平镇溪头下厝乡地处芦水下游,得天独厚,溪阔水深,是赛龙舟的好场所。当地端午赛龙舟活动历史悠久,赛龙夺锦又独具特色。

下厝乡龙舟赛现场全景下厝乡龙舟赛现场全景
往年下厝乡龙舟赛现场往年下厝乡龙舟赛现场

  据说,古时候这里的龙舟赛是以划巷出船,不分房界,只认股头。而各股的龙舟根据船头颜色,分别称为乌龙股、青龙股和红龙股。后来由于人口增多,几经演变发展到现在的以房份出船,且细分为“大兄船”和“兄仔船”,总参赛船三十四只,且设有六个奖项。

下厝乡龙舟队参加汕头比赛获奖下厝乡龙舟队参加汕头比赛获奖

  五月初五上午8:00-11:00,主要是赛前龙舟参神,下午一点半在大祖祠抽签,一般是三点或者四点开始第一场龙舟赛,余下赛事初六继续进行,根据比赛进度,需要4-5天才能完成。

  开赛时,双方龙舟划至龙门前,抽签确定走向,一船向东,一船向西,开始竞渡,最终两船相向跃龙门,先到龙门者胜出。

下厝乡龙舟赛现场独特指挥台,最后的胜负由他决定下厝乡龙舟赛现场独特指挥台,最后的胜负由他决定

  2、攻略

  时间:农历5月初5(6月18日)正式开始8:00-18:00,赛事持续4-5天

  地点: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溪头下厝乡下厝大溪(地图定位:下厝圣母娘娘岩)

溪头下厝乡乡道门溪头下厝乡乡道门

  交通线路:距离潮阳区溪头车站约1公里,可坐三轮车或者滴滴。

  高铁站潮阳站下车坐308到谷饶路口,然后在谷饶路口坐三轮车或者滴滴,导航溪头下厝中学。

代表性建筑:溪头下厝中学代表性建筑:溪头下厝中学

  其他:附近并无共享单车

  (本文中溪头下厝乡龙舟夺锦比赛的图片素材,均由‘潮阳下厝第一现场’提供)

  宏安乡龙舟赛

  1、亮点:华丽彩旗龙舟

  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是龙舟队较多的乡镇,其中,宏安乡龙舟赛尤为突出。

往年宏安乡龙舟赛现场往年宏安乡龙舟赛现场

  宏安乡龙舟的龙头神头上插着五色彩旗,一般是34桨外加鼓手、锣手、掌陀各1人,队伍相当庞大。精致华丽的龙头饰以彩旗,加上飘逸的龙须,使比赛时活龙活现,场面十分壮观。

往年宏安乡龙舟赛现场往年宏安乡龙舟赛现场
往年宏安乡龙舟赛现场往年宏安乡龙舟赛现场

  今年将是宏安乡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龙舟竞渡。端午节当天,将有群光龙舟队、许畔社龙舟队、红星龙舟队、宁美社龙舟队、洋美里龙舟队、红旗龙舟队等,十几条龙舟在溪中竞渡,龙腾凤舞,气势壮观,鼓声掌声,呐喊声,声声不息。

  2、攻略

  地点: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宏安乡大直溪

  时间:农历5月初5(6月18日)白天

端午当天拜龙头爷,然后才能开始赛龙舟端午当天拜龙头爷,然后才能开始赛龙舟
龙舟进水龙舟进水

  公交线路:乘坐潮州汕头跨市公交181路至彩塘车站(途径高铁潮汕站、汕头岐山客运站)

  客运站专线:需要从枫溪客运站换成客运站提供的面包车(免费)到彩塘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