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巫庆恩和刘大糖,他们是经历七年之痒的90后情侣。

  他们创立了潮州兜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开发调试一款将改变旅游新风向的小程序。他们说:“这是一家被摄影设计耽误的科技公司。”

  同时,他们还创建运营自媒体号“Doully潮州”(现已更名为“兜里潮州”),致力于传播潮汕传统文化和美食。

巫庆恩(右)&刘大糖(左)在拉萨拍摄的合照巫庆恩(右)&刘大糖(左)在拉萨拍摄的合照

  1、“瞎忙活”的90后情侣

  从学生时代的高中校友,到如今共同创业的合作伙伴,这对2016年大学毕业的90后情侣,一路撒狗粮闯事业,今年正好是七年之痒。

  2016年底,刚刚大学毕业3个月的他们,在家人的“怂恿”下,选择留在潮州老家,成立了潮州兜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漫漫创业路。

  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巫庆恩跟大糖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地进入对大人来说一头雾水的科技行业,听起来觉得很高大上,实则完全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

  你可能会以为情侣创业一切都会更加顺畅,但这对一向很甜的情侣却说:“情侣创业经常吵架!因为会经常遇到不少让我们几乎崩溃的事。”

  正如我们了解的甲方爸爸,客户爸爸经常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并想着用两位数的钱去做四位数的效果。既要生存又要妥协,但还是要为愿意信任他们的金主去坚持创作一些拿得出手的案例,才逐渐收获稳定的客源,让公司得以运作下去。

  用兜里的话说,“创业就跟爱情一样,最合适的不是在一开始就一拍即合,而是愿意在未来漫长的岁月里,为彼此而变成更好。”

兜里潮州摄影作品兜里潮州摄影作品

  创业至今,兜里以摄影设计为主,自媒体为辅,他们做过的项目早就数不清了。但,这都是无心插柳。他们调侃说,兜里是一家被摄影耽误的设计工作室,并期待明年能成功转型成被设计耽误的科技公司。现在,他们已经成功将另外两个小伙伴“拉进坑”,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团队。

  2、自媒体从来就不是目的

  “兜里潮州”对于他们来说,算得上是一个重要标签。

  大多数人认识这个公众号,是从《从中国式审美看到‘潮州式审美’》这篇文章开始。

  今年年初,在潮州当当当一片叫好声中,‘潮州式审美’第一个站在对立面发声,他们违反常规的观点争议颇多,引起社会的关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兜里的工作室就位于滨江之畔,当知道潮州亮灯计划的时候,他们满是欢喜,因为工作室楼上刚竣工的江景房无疑是全潮州最佳观景点。

  但是,在看到湘子桥的灯光方案时,他们开始有点坐不住了。平日亮温馨的黄灯,很赞。但是节假日亮五颜六色的灯光,重大节假日甚至还采用魅惑的蓝灯。

  公司全体同仁都细思极恐,想想应该不会是真的吧!直到灯光调试的时候,每天晚上坐在工作室往外一望,灯红酒绿成何体统,便有了这样一篇惹是生非的文章。

  现在除了灯光秀表演外湘子桥都是亮黄灯,他们相信这就是人民群众的力量,表达传递正确的观点才是自媒体的真正价值。

  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开始对这个创作团队感到好奇,想知道他们到底是何方神圣!

  巫庆恩和大糖,一个是学工业设计的,一个是读人力资源管理的,都跟自媒体不沾边。虽然以前有自媒体方面相关经验,但都是科技类和探店类型的,做传统文化还是第一次。而另外两位新加入的战友,也算是半路出家。

潮州凤凰塔(兜里潮州 摄)潮州凤凰塔(兜里潮州 摄)

  最开始,他们想做的是一款让人能轻松畅玩潮州的小程序,但后来发现,潮州现有的媒体资源不足以支撑一个优秀产品去服务好用户。受限于没有优质的内容提供商,万不得已自己做了一个公众号,希望通过自身优质内容的输出,去认识更多优秀的创作者,从而解决内容问题。

  最令人诧异的是,自媒体从来就不是他们的目的。哪怕现在“兜里潮州”运营得有声有色,这也只是一份业余工作。

  3、玩自媒体,他们有一套

  这是一个任性的团队,公众号内容随心而发,什么时候比较有空,就选个临近的主题去进行创作。(原谅他们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然而,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内容始终是决定性因素,内容为王永不过时,但必须是优质内容。任性的他们却对作品质量要求极高,每一个作品都要经过再三琢磨推敲修改,宁愿拖稿也要磨到大家都满意才推送。

  在我们不知道的背后,他们集合一个团队的力量,至少需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将一份份优质作品送到我们面前。

  比如,那篇让人垂涎欲滴的《潮州鱼生没有最薄,只有更薄》是目前他们自己最为满意的作品。只可惜由于某些原因,他们自己把文章删了~期待秋风起的时候他们的重新推送吧!

  当然,除了内容之外,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富媒体会更受欢迎,这就要求内容创作者不断跟上脚步,去创作更多优秀的内容。

他们把传统小吃的制作过程记录下来他们把传统小吃的制作过程记录下来
告诉人们美食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告诉人们美食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兜里潮州”推陈纳新,从年轻人的角度去审视自己作品的气质。借助美图、视频等生动有趣可观性强的形式,将原本枯燥无味的传统文化内容,用更年轻更时尚潮流的手法表现并推广开来。

  4、他们想做的,他们正在做的

  工作室原本繁重的工作任务,加上兼顾自媒体,两头忙,休闲娱乐的时光少之又少。只能忙里偷闲,偶尔借着外出执行任务的空隙到处走走拍拍。

  为了早日实现向“一家被设计耽误的科技公司”转型的目标,他们正在不断积累案例和人才。

  目前,他们开始减少摄影业务,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品牌建设和文创设计中去,并重新迭代自己的科技产品。

  创业过程的空虚、寂寞、冷,让他们无比期待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为他们的创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能量。故步自封不能长久,可持续发展才是他们的终极追求,因为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后记

  期望在未来,这对情侣将创作出更多潮汕人文美食的作品,他们转型为科技公司的目标早日达成。在此,新浪潮汕也呼吁更多年轻人不仅爱潮汕人文、爱潮汕美食,更要用自己的方式将优秀潮汕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完)

  (文:张曼       图:兜里潮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