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海上丝绸之路潮汕站展览在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开幕。唐宋时期韩江“出水”古陶瓷器物、潮商名贤事迹、侨批、潮绣、抽纱、房契、地契和老字号印章等精品文物集中亮相,将免费展出至7月15日。

公众参观海上丝绸之路潮汕站展览。公众参观海上丝绸之路潮汕站展览。

  潮汕地区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程中扮演着双重角色,它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潮州的丝绸、陶瓷、茶叶等从唐宋起开始就运往世界各地。与海外交流频繁、海上航线地位显要、拥有众多海外侨民,使潮汕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展览部分潮绣精品。展览部分潮绣精品。

  本次海上丝绸之路潮汕站展览由汕头大学商学院和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展览中陈列了唐宋时期韩江“出水”古陶瓷器物、潮商名贤事迹、侨批、潮绣、抽纱、更有不可多见的房契、地契以及潮商老字号印章。这些展品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珍贵遗存,还从侧面展示了潮汕地区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再现潮商的创业精神与工匠精神。

展览上陈列的古代陶瓷器物。展览上陈列的古代陶瓷器物。

  为使本次展览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现海上丝绸之路风貌,潮汕地区各界专家学者、民间收藏家纷纷捐借自己珍藏多年的宝贵文物和精美工艺品。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志明为本次展览“借展”古陶瓷器物约30多件,是他花了20多年的时间从民间及收藏爱好者手中征集而来。

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志明介绍古瓷器。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志明介绍古瓷器。

  “这次展出的陶瓷器物基本都是韩江出水‘搭沙器’,它们为进一步深入研究粤东唐宋时期古代陶瓷生产与海上‘陶瓷之路’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陈志明认为,唐代水车窑、潮州笔架山窑的碗、壶等产品经常在日本、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等地出土,见证了潮州港口“器成天下走”对外贸易的繁荣景象。

在印章展览区,同一家潮汕醋廊有多个不同印章。在印章展览区,同一家潮汕醋廊有多个不同印章。

  而在展览现场的另一角,一副由多个潮汕老商号印章排列而成的海上丝绸之路地图吸引众多观赏者驻足拍照。印章作为各类商行、公司、协会等组织的象征物件之一,从特定角度反映出潮汕商业发展的兴衰成败。比如,一家名为“禄记”的潮汕醋廊,印章数量达十多个,印章地址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与世界各地商户均有贸易往来。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左一)和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右一)与捐借藏品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左一)和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右一)与捐借藏品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和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向捐借藏品的专家学者颁发感谢证书。本次展览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 “一带一路”在汕头大学系列活动。此前,汕头大学还在学校体育园举行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展出时间为周三至周日每天9:30-11:30、15:00-17:30,地址为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