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记者赵映光,通讯员郑仰纯、黄晴摄影报道:7月3日,汕头市中心医院举办了“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应急演练”。4日下午,该院的救援直升机就接到首宗危重患者转运任务,并顺利完成,这标志着粤东地区的航空医疗救援正式开启。

  4日,汕头市中心医院的救援直升机完成首宗危重患者转运任务。

  4日16时40分,一架橘红色的直升机从汕头市中心医院门诊综合楼顶层停机坪腾空而起,载着一名危重症产妇飞向广州,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18时40分平稳降落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随后转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ICU治疗。

  据了解,该患者是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的一名27岁产妇,既往有乙肝大三阳病史,妊娠中后期病情加重,冒险剖腹产生下小孩,但产后出现肝功能衰竭,入住汕头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抢救。

  据汕头市中心医院的吴苏武主任介绍,患者为重症肝炎伴肝功能衰竭,止凝血功能障碍,总胆红素进行性升高,出现“胆酶分离”,肝损伤持续恶化,出血风险极高,随时有颅内及各脏器出血可能,病情极为危重,目前只能采用人工肝或肝移植治疗。

  于是,经专家会诊后建议转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治疗。但是,如何转运患者成为一个难题,若采用救护车转运需要6个多小时,风险极大。患者家属了解到汕头市中心医院目前已具备航空转运的条件,强烈要求采用直升机航空转运。

  最终,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4日下午由金汇通航派出直升机将患者送往广州。汕头市中心医院航空救援医疗队承担了本次航空转运途中的患者的医疗照护,医生陈庄硕和护士夏彪在飞机上密切监护患者生命体征,最终圆满完成医疗转运任务,将患者平安送达广州。

  据悉,救援直升机目前主要应用于院前急救、公共救援、院间转运三大功能,本次危重患者的成功转运,为今后潮汕地区的航空医疗救援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开启了粤东地区航空急救新篇章。

  链接:“打飞的”费用多少?

  据金汇通航公司方面介绍,此次救援是因为该司与汕头市中心医院刚刚启动了航空医疗救援合作,当他们从院方获知该名患者的病情特殊,需要紧急转院救治后,该司本着救人为本生命至上原则免费为此患者启动空中医疗救援服务。

  至于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空中医疗救援服务的收费,金汇通航公司方面称,非该司会员者,根据飞行任务、机型、距离不等收费在20万—30万元或以上,该司会员则只需1元即可享受院前救援及转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