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广大学生党来说,近期最开心的事情应该是放暑假了。那么,说起暑期你们会想到什么呢?除了冰箱里的雪糕、饮料、冰西瓜外,另一个消暑良方应该当属游泳了。谈及游泳,每年都有人因溺水而遇害,这个夏日头号“杀手”,它就是——溺水!

  母亲溺亡 父亲带13岁孩子游泳又出事

  7月1日,浙江一个男孩和爸爸去溪里游泳,游到溪中央时小男孩体力不支,其爸爸发现后立马转身,拼尽气力托着儿子直至获救,而自己却沉入水底。

  令人唏嘘的是,小男孩妈妈几个月前采桑葚时,不慎落入水塘溺亡,小男孩跟着爸爸一起生活,父子俩相依为命。好在孩子救回来了,但是以后怎么办呢?

  暑期到了,警方告诫放暑假的孩子们不到池塘、河边洗手、捡物品,不在喷泉、河边逗留聊天、泡脚,不和同伴结伴去河里抓鱼虾、蝌蚪,不私自结伴去人工湖、水区工程等危险区域游泳。遇到同伴溺水,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10。

  如何防止溺水事故

  1、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途中到江河、湖泊、池塘戏水玩耍。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3、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4、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救助。

  天气逐渐炎热,请广大市民群众多加留意,如果您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也请广大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职责,认真做好子女的防溺水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