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日)上午,一名摩托车驾驶员为逃避交警执法,竟弃车跳入鮀济河。该事件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热炒。

  但真相是这样的:

  在金平区国、省道及周边道路重点区域,人口密集、车流量繁忙、道路交通情况复杂,辖区道路交通乱象较为突出,特别是机动车酒驾醉驾、客车超员、货车超载、摩托车无证驾驶、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较为突出。

  交通违法行为是致伤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仅2018年上半年,辖区共发生交通事故148宗,8宗死亡事故,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

  为最大限度压防道路交通伤亡事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大学路、潮汕路周边道路区域交通乱象突出、伤亡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实际,自8月13日起,金平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市公路局联合在金平区国、省道及周边道路重点区域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通过集中排查治理公路事故隐患、完善农村“两站两员”建设、集中开展交通违法整治等措施,形成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8月17日,金平区人民政府、汕头市公安局、汕头市公路局召开金平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动员大会。

  动员大会召集了金平区内有关街道、村居负责人和村民代表以及企业负责人约400人参会,并通过新闻媒体、“两微一端”、村居布告栏等渠道广泛发布《整治公告》、《致金平区国、省道和周边道路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守护生命》专题警示片等前期宣传引导信息,为综合治理工作夯实舆论基础。

  整治行动以来,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00多人次,发放交通安全锦囊1万份,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50多宗,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名,贩、吸毒人员1名,形成了严管氛围,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开摩托车戴头盔的多了,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减少了,该辖区的交通事故同比也下降27%。

  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明显的提升

  当地街道、居委、社区群众反映良好,并对交警部门严查严管交通违法行为表示支持和配合,积极参与到文明交通的宣传上,教育家人和亲友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我经常经过这些路。整治后这里的秩序好很多了,闯红灯的人少了,逆行的人也少了,大家都戴安全头盔,路口各方面整顿得比以前好。——过往市民

  交通比以前好了很多,以前还没来治理的时候,逆行、乱停一大堆,交警来这里治理后交通比以前好很多。——沿街商铺店主

  但也有个别违法人员为逃避民警的检查,采取了一些极端的行为。

  8月20日上午高峰期,交警部门在大学路鮀济南路口设卡查处交通违法,约7时50分,沿鮀济南路自南向北驶来一辆摩托车,摩托车驾驶员突然在设卡前方弃车跳河,并游至对岸后逃离现场,设卡民警发现该情况后暂扣了该辆摩托车(经查该车所有人为徐某,此车为报废二轮摩托车),目前驾驶人身份等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下来,交警部门将进一步依法依规加强对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并结合执勤执法工作加强对过往车辆驾驶人及行人的宣传教育。希望广大驾驶人自觉遵章守法,面对交警的检查,要积极配合,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畅通的辖区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