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上午10点,2018汕头国际马拉松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赛事是2018年“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之一,由中国田径协会和汕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汕头市体育局和汕头市长跑协会共同承办。

  2018汕马将于12月23日上午7点30正式开始,分为男、女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跑(5公里)三个项目。

  今年的汕头国际马拉松首次升级成“全马”,让比赛更具专业性。此外,今年欢乐跑仍然增设“团体跑”、“情侣跑”、“家庭亲子跑”、“企业团体风采展示”等内容,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全面了解一下本届“汕马”↓↓↓

  一、比赛时间

  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上午7:30鸣枪开赛。

  二、比赛项目及参赛规模

  分为男、女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跑(五公里)三个比赛项目,其中全程马拉松限报3000人、半程马拉松限报3000人、欢乐跑限报14000人,总规模20000人。

  三、比赛路线、起点终点

  赛事主会场设在时代广场,马拉松文化周系列活动、宣传活动、运动员寄存衣物和检录、起跑仪式、颁奖仪式等将在此举行。

  全程马拉松起终点均在汕头市中山东路(时代广场侧)。运动员们从时代广场出发,经金环南路口转到海滨路到招商路转入小公园片区上礐石大桥,下桥收费站口折返,经西堤码头沿着海滨路进入中山东路,进入泰星路转东海岸大道,过新津河大桥三百米折返,沿东海岸大道、泰星路、中山东路往西跑,到中山东路(时代广场侧)终点。

  半程马拉松起点在汕头市中山东路(时代广场侧),终点在中泰立交桥下公园。运动员们从时代广场出发,经金环南路口转到海滨路到招商路转入小公园片区上礐石大桥,下桥收费站口折返,经西堤码头沿着海滨路进入中山东路,到达中泰立交桥下为终点。

  欢乐跑起点在汕头市中山东路(时代广场侧),终点在人民广场。运动员们从时代广场出发,经金环南路口转到海滨路,到达人民广场为终点。

  赛道设计主要围绕海滨路、小公园片区、中山东路,途经时代广场、人民广场、小公园骑楼建筑群、礐石大桥、海滨长廊、石炮台公园、华侨公园、星湖公园、锦峰运动公园、东海岸大道、新津河大桥等多个知名地标、文化游览区,把汕头开埠100多年来最有代表性、最突出的地标像珍珠一样串起来,串成一条美丽的珠链,充分展示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的城市形象,将让人们了解到汕头的辉煌历史、美好现实和光辉未来。

  四、参加办法

  全程马拉松参赛选手年龄限20周岁以上、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年龄限16周岁以上,参加欢乐跑的选手年龄在16岁以下的需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签署《参赛声明》。

  赛事报名工作于2018年09月20日上午09:00开始,到10月20日18:00停止。参赛选手可登陆2018汕头国际马拉松赛事官方网站进行报名(额满为止);同时开通线下报名,时间从2018年9月25日至10月10日,每天从10:00至18:00,地点在汕头市长跑协会(跃进路31号),其他线下报名点报名启动前另行通知。

  国内外选手报名费用相同:全程150元RMB/人,半程120元RMB/人,迷你60元RMB/人。

  五、竞赛办法和奖励

  本次赛事将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本届马拉松竞赛规程执行。采用感应计时办法,感应计时芯片将在选手通过起点开始计时。在起点、赛道沿途关键位置、折返点和终点设有计时地毯,选手在跑进过程中,均必须通过所有的地面计时地毯。在关门时间内完成比赛但缺少任何一个计时点的成绩,将不予排名。欢乐跑不计成绩。

  为了保证参赛选手比赛安全、顺利,比赛期间设置各项目各段设关门时间,限时对社会交通封闭。关门时间后,相应路段恢复社会交通。欢乐跑的关门时间为8:30,全程马拉松关门时间为13:30,半程马拉松关门时间为10:30。各段具体关门时间详见官网。

  本届赛事设全程、半程马拉松名次奖和粤东选手奖,欢乐跑不设奖项。

  1、名次奖男、女分别录取前八名,各给予人民币20000元到800元不等的奖励。

  2、为了鼓励粤东地区选手积极参赛,努力提高粤东地区马拉松水平,本次赛事特别设置了粤东选手特别奖,凡持有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汕尾五市居民身份证或有效居住证的选手参加全程或半程马拉松比赛,并取得各项前八名的男、女选手,每人奖励人民币1000元,奖励可累加。

  获奖运动员在成绩公示7个工作日内没有出现争议或投诉的,组委会将发放奖金。兴奋剂检测发现有问题者、出现争议或被投诉经查属实的,取消该名次和奖金,后面名次不递增。上述奖金需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由获奖运动员本人承担,由组委会代扣代缴。

  为了做好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我们成立了赛事组委会,由中国田径协会一位领导和郑剑戈市长担任主任,市体育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计局等多个单位领导为成员,协同推进赛事准备工作,目前赛事的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各项服务工作方案正逐项细化。

  赛道补给方面,按中田协标准,赛道沿途在5公里处起每2.5公里设饮料、饮水站、食品补给等共16个站点,2个降温站,保障运动员的补给需要;医疗救护方面,由市卫计局沿马拉松路线设30个医疗站、30辆以上的救护车,移动AED 50台,每100米有1名医疗志愿者为选手提供服务;安全和交通管制方面,市公安局将派出足够的警力对比赛起、终点及赛事沿线的交通秩序、安保工作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赛事招商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在这里也希望热心的企业单位积极参与,以取得多方共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