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金平公安分局认真贯彻省厅、市局关于智慧新警务建设的重要决策,针对金平警队现状,积极掀起智慧新警务建设浪潮,探索金平警队智慧新警务之路。

  金平分局利用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铜奖项目“移动指挥中心--MCC”,运用智慧新警务思维进行再次升级改造,取得良好实战效果。

  9月18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智慧新警务采访会,向媒体推介由金平公安分局干警张任腾自主研发的“移动指挥中心——MCC”设备。

  MCC设备突破性地实现了将各类现场视频信号(单兵、无人机、DV等)传输至指挥中心,通过无线安全网络浏览指挥中心专属视频资源。同时,具有音、视频调度、召开临时视频会议、公安信息查询、指令下达等扩展功能,弥补了前线指挥者无法语音、视频多维度调度的空白,为现场指战员提供全面、直观的信息和处置依据。

  MCC助力一线民警端掉“黑沙场”

  今年4月25日,在金平区环保部门配合下,金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联合石炮台派出所,运用MCC远程指挥、接入配合航拍技术全面取证,成功端掉一个私自排放未经处理污水的“黑沙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名,查获洗沙输送带等生产、排污设备一批。而在取证过程中,参战民警利用MCC在距离排污点5公里外架设临时指挥部,而航拍人员在现场利用MCC接入模块将航拍视频实时传输至临时指挥部,临时指挥部下达指令实时指导整个取证过程,为最终成功端掉“黑沙场”打下坚实基础。

  MCC为大型安保行动保驾护航

  活动过程中,现场指挥部通过MCC发现在小公园禁飞区违规起飞的无人机,并及时通知路面警力进行拦截;当活动队伍到达外马-南海路口时,现场指挥部通过MCC发现现场观众增多,情绪高涨,极易发生踩踏事件,带队领导立即调动周边警力前来增援,维持现场秩序,为最终整个安保任务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