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全面竣工的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梅溪河跨线桥即将全面竣工的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梅溪河跨线桥

  大洋网汕头讯 昨日记者从汕头市交通部门获悉,备受关注的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项目即将进入带电调试。这也意味着,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即将全面竣工,而升级改造后的汕头火车站也将成为往来深圳、厦门等方向动车的始发终到站,为旅客乘坐厦深铁路动车提供便利。

  工程即将全面竣工

  汕头交通部门称,接广州局集团公司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函告,广梅汕铁路增建第二线(龙湖站至汕头站)、深汕联络线 (厦深线潮汕站接轨处至龙湖站)、厦汕联络线(厦深线韩江桥线路所至龙湖站)工程即将全面竣工。根据项目调试开通及运营要求,计划自11月28日凌晨1时起,新架设接触网进入全线带电状态,电压等级27.5KV。

  据介绍,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由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以及四条连接厦深铁路主线的联络线两大部分组成,连接汕头火车站和厦深铁路潮汕站,预计将在11月30日建成并具备开通条件,再经过铁路部门测试达到运营标准后可通车运营。

  汕头火车站正升级改造

  为迎接厦深铁路动车组进入汕头火车站,汕头火车站站房修缮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记者近日现场走访发现,目前汕头火车站大楼外立面已基本完成翻新,露出新装,站房内部设施环境也正按照高铁站标准进行改造升级,站外广场则仍在加紧升级建设中。

  现有汕头火车站站房建成于1995年,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广梅汕铁路全线规模最大的客运站房。由于建成时间较久,汕头火车站内外设施破损,系统老化。针对这一问题,汕头市主动与铁路部门协商,确定改造提升方案,投入建设资金,推动汕头火车站站房实施改造。

  汕头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站房内部改造工程也已经完成过半,部分区域已经完工并提供给普速旅客候车使用。改造完成后,站房还将根据高铁运行要求,设置四条进站查验通道,两条安检通道,进出站检票闸机各四台。此外,汕头火车站2号站台和3、4号轨道线已经按照动车停放标准完成改造。

  (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陈斌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