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早9时50分许,曾某峰驾驶号牌为“粤DGL***”的二轮摩托车从汕樟路出发准备前往月眉路。

  到了10时许,当曾某峰行驶至金砂-大华路口时,由于未佩戴安全头盔,被交警金平大队一中队民警拦了下来。

  检查过程中,曾某峰身上的酒气引起了民警注意。民警判断其有涉酒驾驶的嫌疑,便将其传唤至队部,准备对其进行酒精吹气检测。

  一听到酒精测试,曾某峰并不慌乱,神情淡定。

  昨晚我虽然喝了酒,但喝酒后在家里休息了一整晚,直到第二天,按照这样的状态应该没啥事。——曾某峰

  可没想到,曾某峰一口长气吹出,酒精测试仪显示的数值竟高达106mg/100ml,已达醉驾标准。

  曾某峰这下不淡定了,一脸疑惑地看着酒精测试仪。

  原是隔夜酒作祟

  原来,4月7日晚18时30分,曾某峰吃晚饭时小酌了几杯自酿的药酒,随后便在家中休息,一觉睡到隔天早上。

  曾某峰说,他想着,自己睡了十几个小时,体内的酒精应该消散了,于是便驾车出了门,结果就被交警现场查获。

  曾某峰怎么也没料到,自己一个9年驾龄的B2D证老司机,竟会在“隔夜酒”上栽了个大跟头。

  我一向安分守己,遵纪守法,我自己从2006年开始从事驾驶吊车,也明白喝酒不开车的道理,现在一时糊涂犯了错误,我非常后悔。——曾某峰

  一念之差,不仅工作没了,还得承担刑事责任。交警部门将吊销曾某峰的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酒精在人体中一般消散时间为10-20小时,有时候夜里喝完酒睡一觉,第二天一早没什么事就开车出门,结果被查出酒后驾驶就是这个原因。生理上是没什么反应了,但酒精依然在体内没排干净,所以喝酒后10-20小时后再开车是比较科学的。一般来说,如果头一天喝得比较多,建议第二天最好别开车,至少得歇24小时,这样稳妥一点。

  但这个数字也不是绝对的,因为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和很多因素有关系,每个人的酒精代谢速度又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或不同环境下的酒精代谢速度也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