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大家,知道中国的‘灯谜之乡’有哪些地方么?

  2000年5月12日,文化部社图函〔2000〕032号《关于命名第六批“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决定》,命名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广东省澄海市为首批“中国灯谜艺术之乡”。

  而作为当年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澄海市在历史发展中早已积累了深厚的猜谜群众基础。猜灯谜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活动,并形成了经久不衰的人文盛况。

  在这里,灯谜创作队伍强大,谜艺人才辈出。较高的谜艺水平,猜谜活动之广泛,甚至引起了海内外谜学界的瞩目。

  而随着第32个国际禁毒日(6月26日)的到来,澄海禁毒民警创新性地将‘灯谜’与‘禁毒知识’相结合,寓教于乐,极大地调动了当地民众对禁毒宣传的热情。澄海区的禁毒主题灯谜宣传活动还被省禁毒办评选为我市“2019年禁毒宣传教育品牌项目”。

  6月25日晚,由汕头市禁毒委员会和澄海区禁毒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文明澄海,绿色无毒”禁毒主题灯谜宣传活动在澄海实验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

  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曾湘澜,澄海区委书记刘永铭,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禁毒委主任杨焕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禁毒委副主任陈斯春,以及区人大、区政协、市禁毒办、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禁毒办等领导,志愿者、社工和学校师生10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曾湘澜宣布汕头市澄海区“文明澄海·绿色无毒”禁毒主题灯谜宣传活动正式开始。

  活动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禁毒委主任杨焕新,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发出禁毒动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禁毒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对禁毒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抓禁毒就是抓经济、抓禁毒就是抓民生、抓禁毒就是抓平安的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实施全民禁毒工程,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筑牢全民抵御毒品防线,努力开创全区禁毒工作新局面。

  活动由副区长、区禁毒委副主任、区禁毒办主任、区公安分局局长马武艺主持。

  随后,区委书记刘永铭向成员单位代表、街道(镇)禁毒办代表赠送禁毒灯谜书册。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市民群众纷纷在签名板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表示要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要说活动现场哪里最热闹?那当属禁毒灯谜展示板前的摊位了。负责灯谜吊挂的工作人员忙前顾后,击鼓声声不绝,市民群众争先参与,所有的一切,共同把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群众一旦猜对灯谜,不仅能得到丰厚的奖品,更能学习到许多禁毒防毒的知识,可谓是一举两得。

  而在另一头的禁毒宣传展位上,市民群众也对当前的新型毒品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自主加入到毒品知识的学习中来。

  现场民警与工作人员更是与市民积极互动,采取零距离、面对面的方式,通过介绍毒品危害、传授防范毒品的知识、接受市民询问、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让广大市民群众明白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拒毒等知识。

  此次禁毒部门以主题灯谜禁为切入点,将禁毒宣传与群众喜闻乐见的灯谜结合起来,不仅创新了禁毒宣传载体,丰富了禁毒宣传方式,还有力提升了禁毒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普及性和针对性,提高全民禁毒的意识,为共建平安澄海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