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7月5日消息,一家毫不起眼的小公司,表面看只是卖手机和饮料,其实却是传销组织。近日,深圳警方侦破一起特大传销案,抓获422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嫌疑人。

  深圳警方在侦查中发现,深圳市云创通科技有限公司以销售“云创通YCT11”手机和“果果依”饮料为载体,通过公司内部人员发展下线,俗称师徒关系,吸纳新进人员成为会员,并交纳4780元的入门会费。该公司旗下有16家子公司,其中1家注册地址在广西南宁,15家注册地址均在深圳。公司已发展下线共5层逾7000人,会员遍布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内蒙古等10余省(区),涉案金额约5000万元,属于典型的组织领导传销案件。

  今年6月底,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联合龙岗分局经侦大队及相关派出所,分别对深圳市云创通科技有限公司在平湖华南城环球物流中心、布吉中安大厦、南联旭源大厦、龙岗世宏大厦的分部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抓获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嫌疑人422人,缴获涉案资金112万元、假币218万元,扣押各类合同、营业执照1000余份,查扣涉案手机800余台。(本文原题为《深圳警方侦破一起特大传销案 抓获422名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