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眼里容不得半粒沙子”,而深圳36岁的曾女士(化名)眼睑内却带着一粒玻璃生活了30年。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为曾女士成功取出藏于眼睑30年之久的玻璃碎片。

  据曾女士回忆,30年前,她的眼睑曾被灯泡碎片扎伤,起初以为不是大问题,只是简单包扎了一下。之后的30年里,眼睑时不时会有微痛感,也没有太在意。大约1年前,眼部出现局部皮肤红肿明显,经过简单处理后消退好转。但1周前,她的皮肤再次出现红肿疼痛难忍,于是来到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眼科就诊。

  经B超检查,接诊医生发现异常后转入皮肤科,皮肤科医生符红阳经手术探查后发现,曾女士眼睑内有1粒长达1厘米的玻璃碎片。随后经手术顺利取出,看到取出的玻璃碎片,曾女士自己也不敢相信,感叹不已。目前,曾女士术后生活一切正常,正在健康恢复中。

  符红阳表示,眼睑异物多见于爆炸伤,可使上、下眼睑布满细小的火药渣、尘土及沙石,对较大的异物可用镊子夹出。当眼睑异物出现的时候,眼睛会有明显的刺激症,不及时清理会引起眼部感染。符红阳提醒,眼睑有异物千万不能大意,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治疗。另外,眼睑异物患者应注意饮食营养,少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姜、可乐碳酸饮料、烟酒及含酒精饮料等。

  (记者 周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