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韶关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刘鹏)一名涉嫌在粤北持枪故意杀人的逃犯,在时隔近9年后落入法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天从韶关市翁源县公安局获悉,警方借助“智慧新侦查”系统,从接到通知到抓获嫌疑人,用时不到30分钟,便将嫌疑人擒获。

  1月11日14时20分左右,翁源县公安局接到韶关市公安局情报预警信息,称有一名在逃嫌疑人出现在该县辖区内活动。接到信息后,翁源警方迅速反应,立即抽调刑警、网警及龙仙派出所组成专班开展侦查。

  依托“智慧新侦查”系统,刑侦大队及网警部门通过视频追踪目标,龙仙派出所则展开地毯式搜查。最终,龙仙派出所民警在刑侦、网警等部门的协助下,在收到信息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便成功在县城龙湖大道将正准备乘坐网约车离开的涉嫌故意杀人的嫌疑人黄某明抓获。

  据乐昌警方介绍,被抓获的在逃嫌疑人黄某明因2010年2月份涉嫌在乐昌市上榴村使用枪支故意杀人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同时该嫌疑人在清网期间被省公安厅列为1号督办追逃对象。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至乐昌警方处理。

  2019年以来,翁源县公安局依托智慧新侦查,提早谋划部署,各部门积极采用各类措施,在追逃攻坚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开年至今已抓获上网在逃人员14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