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铁涛的亲友、弟子,学校及医院领导、医护人员等前往追思会吊唁。记者 汤铭明 摄 (图片来源:金羊网)  邓铁涛的亲友、弟子,学校及医院领导、医护人员等前往追思会吊唁。记者 汤铭明 摄 (图片来源:金羊网)

  姓名:邓铁涛

  性别:男

  终年:104岁

  去世时间:2019年1月10日

  去世原因:病逝

  生前身份: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首届国医大师、现代著名中医学家

  黑白遗像中,老人慈眉善目,笑容可亲。

  1月10日下午5时,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元里校区原针灸楼一楼大厅内,邓铁涛教授追思会举行。遗像两旁挂的挽联写着,生是中医人,死是中医魂。

  追思会的队伍排成长龙,哀乐徐徐,人们挨个走到遗像前献花,表达哀思。直到晚上八时许,仍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献花。

  广州中医药大学发布消息,1月10日6时6分,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首届国医大师、现代著名中医学家邓铁涛先生,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104岁。

  因为受父亲的熏陶,邓铁涛终生做了一个未曾改变过的中医梦。他曾临危受命抗“非典”、多番有效救治重症肌无力。作为百岁老人,他童心未泯,养生秘笈是养心养德。除了心心念念着中医,老人其实早已看开生死,2017年就立了遗嘱,弥留之际,还跟学生开玩笑,“我还怕什么呢,我该做的都做完了。”

  行医80余年

  致力于研究中医理论

  1916年的农历十月十一,邓铁涛出生于广东开平一个岭南名医世家,其祖父辈及父辈都是近代医学名家。

  邓铁涛的父亲名为邓梦觉,有“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之意。邓梦觉毕生业医,邓铁涛从幼时起就看着父亲用中医药救死扶伤,受言传身教,有志继承父业,因而走上了中医药学之路。

  1932年,16岁的邓铁涛考入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系统学习中医理论。1938年正式工作。

  此后,邓铁涛“开始了一个中医梦”。行医80多年,他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医理论。冠心病冠状动脉搭桥围手术期中医药临床研究、重症肌无力中医辨证论治及危象抢救方案的建立与研究、中医药防治非典型肺炎(SARS)临床研究,是世人公认的他对中医临床医学突出贡献的三项成就。

  其中,2002年末,疫病SARS席卷广东。87岁高龄的邓铁涛临危受命,担任中医专家组组长。中医的介入为抗“非典”做出了重要贡献,以邓铁涛所在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例,医院收治了58例病人,没有病人转院,没有病人死亡,没有医护人员感染,取得了“三个零”的成绩。

  此外,根据自己的观点和理论体系,邓铁涛提出从补脾健胃着手对重症肌无力这一个世界难题的研究。四十多年过去,邓铁涛及其科研小组治疗重症肌无力病人的有效率达到98.8%,跻身国内外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