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吴洁)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实施“深圳90”改革、推出“三十证合一”……近年来,深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基垒台,立梁架柱,一幅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图景跃然而现。近日,市发改委向深晚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开办时间从9天缩短至4天,商事主体增至310余万户,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出口通关、外商登记备案时长均压缩60%以上,出口退税时间压缩20%以上;全面实施“深圳90”改革,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强化顶层设计

  密集出台系列举措

  “太快了!感觉只用了几秒。”2018年11月21日,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鹏仅用6秒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要2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该公司成为深圳首家“秒批”备案的企业。

  市发改委推出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是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过去一年,深圳坚持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密集出台系列举措。

  去年,《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若干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等6个方面着力,率先营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将优化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牛鼻子”,在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上下功夫,推出“三十证合一”;在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上“出招”, 实行“深圳90”改革,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等举措,努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办事体验。

  今年,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再升级。4月19日召开的深圳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深圳计划再推出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 进一步降低市民和企业的办事成本。

  软硬兼施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在深圳扎根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48.5万户,累计实有商事主体311.9万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看来,金融环境、人才环境,还有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是深圳比其他城市具有优势的地方,这些是决定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标国际一流城市

  动态完善改革举措

  深圳营商环境改革,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018年12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深圳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一。

  4月25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正式公布。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委改革办获悉,在今年40项重点改革中,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排在第一位,并且是唯一一个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时牵头组织实施的项目。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透露,具体而言,今年,深圳将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动态完善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此同时,深入推进“照后减证”“多证合一”改革,大幅压缩企业注销业务办理时限,加快推进水电气网接入“一站式”办理。此外,新推广“秒批”服务、“不见面审批”和全城通办事项各200项,全面推广统一政务服务APP,实现95%以上个人事项和60%以上法人事项移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