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珩报道:日前,香港国际机场宣布,8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恢复由中国内地机场出发的旅客过境/转机服务,由中国内地机场出发的旅客可经香港国际机场转机/过境到其他航点。不过,前往中国内地各目的地的转机/过境服务仍然暂停。这一规定为返回国外复工的中外旅客提供了新的出行方式。

  记者了解到,经香港中转旅客需要在出发地用同一张机票预约由不同航空公司集团营运的转机/过境航班,旅客必须在出发地办理好登记手续、持有两程航班的登机牌,行李也需贴上往目的地的行李标签。此外,转机/过境旅客在香港机场停留不可超过24小时。而从香港直飞北京的旅客,自17日起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能登机。

  从中国内地出发的国际直航航线也在复苏。13日,国航成都——法兰克福复航首航班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升空直飞欧洲,这是在中国民航局“五个一”政策发布后、首条复航的中国西部直飞欧洲的国际航线。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在民航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8月12日,有共计93家中外航空公司(国内19家,外航74家)运营187条定期国际客运航线,每周执行210个往返航班,与50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运通航。较疫情严重时期,我国已与20个国家恢复定期客运航班。

  近日来,各家航空公司也公布了9月国际航班计划。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4日发布《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后,中外各家航空公司已新增近60条中国内地往返国外的国际客运航班,中国旅客回国需求将逐步缓解。目前,民航局对国际航班“熔断”和“奖励”规定仍在继续,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新规出炉后,共熔断航班9个,其中7个航班熔断一周、2个航班熔断4周;奖励航班6个。

  国内航班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吉祥航空、东航、南航、国航、厦航、海航等航企已恢复了机上热食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