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境游,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近日,魏女士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原计划春节期间去马尔代夫蜜月游,没想到马尔代夫却陷入紧急状态,机票和酒店不能取消,保险却被旅行社擅自退保,最后被判“全损”,损失3万多元。

魏女士质疑为何被擅自退保截图魏女士质疑为何被擅自退保截图

  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 7天5晚蜜月游泡汤

  2017年11月20日,魏女士通过马蜂窝官网与深圳蓝途国际旅行社签订了马尔代夫“7天5晚”自由行委托代订服务协议,代订内容包括往返机票和酒店,费用共计30200元。

资料图 来源网络资料图 来源网络

  魏女士表示,对这次蜜月旅行非常期待,心心念念了几个月,买了一堆漂亮裙子、泳衣,还有潜水用具,没想到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旅行泡汤。

  2月初,魏女士在准备旅行攻略时,突然在网上看到马尔代夫已进入紧急状态的新闻。2月5日,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和国家旅游局接连发布安全提醒,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2月28日,而魏女士计划出行时间为2月10日,刚好在预定的旅行时间内。

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发布安全提醒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发布安全提醒

  “父母看到新闻也很担心,差点心脏病都犯了,为了安全,只能选择取消。”魏女士说。

  旅客取消行程被判“全损”出境游意外险被擅自退保

  2月5日,魏女士向深圳蓝途国际旅行社沟通,要求取消代订的机票和酒店并退回钱款,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总统换届,马累市区的当地居民集会活动对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没有影响,这几天都有客人陆续出发,酒店正常接待游客,航班正常起飞,并告知如果取消就会“全损”。

  魏女士认为,取消行程并不是个人原因,旅行社应该退钱。“最后告诉我是全损,辛辛苦苦半年攒的钱就打水漂了?”对于这个结果,魏女士拒绝接受。

  3月8日,新浪广东快投诉联系深圳蓝途国际旅行社了解情况,旅行社回应称,“酒店、机票在与客户签协议前就预定了,虽然客户未出行,但实际已经发生,无法退款,因此是全损。”

  然而,让魏女士更不能接受的是,此前购买的出境游意外险竟被旅行社退保了。魏女士称,为了尽量减少损失,2月7日电话咨询保险理赔流程,却被告知“已退保”。当即魏女士质问旅行社为何私自退保,旅行社回应称在核实可申退的项目进行定损,“保险已经退保,也可以给你再买上”。

出境游意外险保障内容截图出境游意外险保障内容截图

  新浪广东快投诉了解到,这份出境游意外险是旅行社赠送的,其中有一项保障内容是“旅行取消”,保额是3000元,双方签订的代订服务协议里有保险赠送项目,旅行社表示当时客人提出说要取消行程,所以就退掉了,“这个动作与沟通取消机票和酒店是同步进行的”。

  3月9日,新浪广东快投诉电话联系保险公司发现,保险在2月7日被退保后,又重新购买了,当问到是否可以按“旅行取消”理赔时,客服表示原来的保险已经退保了,在明知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的情况下再重新购买,不能理赔。

  律师:是否属不可抗力有争议 旅行社私自退保涉嫌违规

  针对魏女士的诉求,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表示,《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本法所称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此次马尔代夫的情况是否可以定性为“不可抗力”存在争议,需要相关部门界定。对于旅行社在未征求旅客意见私自退保的情况,刘律师表示可能涉嫌违规需要赔偿,具体情况需由保险公司核实确认。

  据了解,此次马尔代夫政局动荡打乱了不少游客的出行计划,部分旅行社承诺可以免费退订,但也有不少旅客像魏女士一样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2月28日,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再次发布新提醒称,“2月20日,马总统府发表声明,宣布根据议会决议国家紧急状态延长30天。目前,马首都马累及附近居民岛仍持续发生集会活动。”此次提醒有效期至3月22日。(新浪广东 GDTS03)

  推荐阅读:

  游客参加纯玩团却被强迫购物 知名旅行社竟系冒牌

  合同躺邮箱近2月未发蜜月游只出1人票 旅行社称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