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很多人遇到情感危机时都会备受困扰,希望获得情感安慰或者心理辅导。时下新兴的情感咨询服务正是对准了上述人群的需求,打出情感挽回的广告,仿佛是给情场失意的人递上一根“救命稻草”。据广州市消委会近日向媒体透露,2017年接到关于“情感咨询”服务的消费投诉近百宗,且多是反映价格较高的咨询服务“毫无实效”,虚假宣传。

  吴女士因婚姻陷入危机,于是向一家名为“花镇”的情感咨询服务网站了解相关服务。该公司宣称可以为其“挽回婚姻,驱除小三”,并建议其购买价值9800元的情感挽回服务套餐。

  吴女士支付费用后发现,该公司所谓的专业人员是通过电话和QQ与吴女士“聊天”来提供服务的,通话内容没有针对性,对挽回婚姻关系并无实质性的帮助。在接受了两次“服务”后,吴女士和丈夫的婚姻关系就走到尽头。

  吴女士质疑,提供咨询服务的人员并不具备心理咨询服务的资质,该公司和相关的服务人员也从未告知或者出示过相关资质的证明。在双方签署的服务合同上,完全没有对服务内容的约定,客服人员和网站上的宣传广告是在不断暗示可以为其挽回关系,从而误导其缔结服务合同。吴女士对此表示愤怒,要求该公司退款,并向消委会求助。

  消委会:

  情感咨询服务亟待出台规范

  广州市消委办副调研员王月表示,情感咨询服务是一种近年新兴的服务形式,国家对这一领域的服务规范和标准并未规定,相关行业标准也尚未出台,从而出现了当前服务标准“空白”,行政监管缺位,消费者无处维权的局面。

  案中经营者在合同中完全不提及服务的具体内容和服务标准,已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情感咨询服务亟待出台相关行业规范标准,亟待相关行政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规范、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促使心理咨询服务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