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收到消费者刘女士的投诉爆料,她反映GAP双十二“499元抵1000元的礼品卡”活动系虚假营销,12月10日,她在天猫店“gap礼品卡专卖店”参与了该活动,但却一直显示在充值中,且面值变500元。新浪广东快投诉发现不少消费者均遭遇同类情况,有些消费者账户金额虽已到账,但却无法使用,账号遭冻结。

  对此,GAP发布声明称面额为1000元的电子卡的折后售价应为980元,其间由于设置不当,导致支付价格异常,希望消费者理解和配合办理退款。但消费者却不买账,认为此举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纷纷进行维权。

  事情经过多天发酵,13日GAP给参与活动的消费者一个“二选一”的解决方案,同意换卡或同意退卡,并补偿50元礼品卡,消费者认为该方案毫无诚意,不接受。

  GAP 1000元礼品卡仅售499元成“乌龙”

  12月10日,消费者刘女士在天猫店看到gap双十二推出礼品卡促销活动,面值1000元的礼品卡仅售499元,充值到账户后可在GAP线上或线下店面消费。当天上午10时43分,刘女士支付499元成功下单购买,但直到今天,购物卡仍显示在充值中,且金额标注变成了500元。

(消费者刘女士花499元购买1000元礼品卡,目前仍显示在充值中,且金额变500元)(消费者刘女士花499元购买1000元礼品卡,目前仍显示在充值中,且金额变500元)

  “大概一小时后,该产品就下架了,但购买后并未充值成功。”刘女士说。由于是虚拟充值卡,天猫页面并无退款的选项,GAP客服也未回复,不少消费者自发建立了维权群。刘女士称,她加了好几个微信群,各群累计有上千名用户,但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与刘女士不同的是,有部分消费者收到了充值成功的短信,账户上也显示有1000元金额,但是无法使用,就连此前账户已有的余额也不能使用,账户被冻结。有用户表示:“这种行为与入室抢劫有什么区别?”

(有消费者收到1000元的储值卡,但是不能使用,账号被冻结)(有消费者收到1000元的储值卡,但是不能使用,账号被冻结)

  换卡或退卡二选一 消费者拒绝接受称毫无诚意

  此前面对消费者的询问,gap客服均未回复,直到12月13日,消费者才收到机器统一回复,给出该事件的解决方案,要求消费者在“同意换卡”(即接受500元面值的礼品卡)或“同意退卡”(即退款)之间做选择,GAP会补偿面值50元的礼品卡,无其他解决方案,且不论用户回复什么,系统均默认用户选择了“同意退卡”。

(消费者收到的客服回复,未同意退卡也默认选择“同意退卡”)(消费者收到的客服回复,未同意退卡也默认选择“同意退卡”)

  有消费者表示,50元面值的礼品卡只能购买指定商品(袜子),还需要再补贴一些钱才能使用,“毫无诚意”。目前,很多消费者反馈未收到退款。

  新浪广东快投诉在“gap礼品卡专卖店”首页看到声明,内容显示:面额为1000元的电子卡的折后售价应为980元,但其间由于设置不当,导致支付价格异常,希望消费者理解和配合办理退款。

(天猫gap礼品卡专卖店首页官方声明的截图)(天猫gap礼品卡专卖店首页官方声明的截图)

  针对此事,天猫平台表示商家现已给出解决方案,并且愿意补偿50元面值的礼品卡,如果消费者不接受可在平台投诉维权,平台只能根据商家的违规情况对商家进行处罚。

  18日,新浪广东快投诉多次电话联系GAP未能接通,事后又尝试用旺旺联系GAP客服,询问如果消费者不接受该方案该如何处理,客服表示正在反馈处理中。19日, GAP客服回复新浪广东快投诉,称为了表达歉意,50元gap礼品卡会赔偿给消费者,由于涉及退款人数较多,同时对退款成功的顾客表示公平,目前这是公司能给到的处理方式。退款将在5-7个工作日内到账,补偿的50元礼品卡会在退款完成后1-3天统一发放。

  律师:商家应为活动“设置错误”买单赔偿损失

  此次事件,GAP的声明中一句“设置错误”,就要求消费者配合退款。那么,消费者是否应该配合呢?广东省“1+1”援助律师郑穗军认为,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上,以电子数据形式确认接受商家的邀约,商家不能随意以设置不当或者设置错误为由,随意取消承诺,否则构成违约。

  依照法律规定,除非有法定理由,合同必须履行,签订合同的时候,由于管理失误甚至市场判断失误,都不能构成毁约的理由。“网络促销活动中的设置不当或者设置错误,本质上属于商家的管理不当行为,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如果应履行的义务未履行,就需要承当相应的法律责任,赔偿消费者的损失,包括但不限于经济损失。”

  郑穗军律师表示,如果活动中混杂了“黄牛党”的牟利行为,在掌握一定证据的情况下,商家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商家没有征求消费者的同意,擅自给出了撤销合同或者变更合同的表示,消费者有权向当地的消费者委员会投诉,也可以向消费者所在地的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新浪广东 GDTS01)

  推荐阅读:

  曝优衣库双11有货不发劝用户退款 官方:已发货并补偿

  双11小米笔记本预售比抢购当天贵600元 官方:补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