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你购买的商品发货了吗?继《曝京东取消多个双11订单,客服神奇回应:用不了这么多》一事后,近日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又收到用户投诉:“优衣库官方旗舰店双十一欺骗消费者,有货不发。”

  11月26日,优衣库客服回应称,双十一订单量巨大,没有按时发货的订单,优衣库将在核实了解后尽快为客户发货,并按天猫规定进行延迟发货补偿。

资料图资料图

  优衣库双十一陷“缺货门”   网友:同款商品仍在售 

  11月23日,新浪广东快投诉接到上海消费者丁女士的投诉爆料,她称双十一当天在优衣库天猫旗舰店抢购了9件商品,但却一件未发。

消费者丁女士双十一优衣库订单截图 由消费者提供消费者丁女士双十一优衣库订单截图 由消费者提供

  丁女士多次询问客服何时发货,客服回应称:“商品处于缺货状态,建议退款重拍。”这让丁女士十分气愤,“双十一商品怎么退款重拍啊,之前的优惠都没了。”

优衣库客服与消费者丁女士聊天截图,客服告知缺货,建议退款重拍优衣库客服与消费者丁女士聊天截图,客服告知缺货,建议退款重拍

  让丁女士意外的是,她再次浏览之前所购商品页面,发现“同款商品,同型号,同颜色,依然可以购买”,这与客服所说的“缺货”矛盾。

  新浪广东快投诉调查发现,微博上有不少网友与丁女士有同样遭遇,均反映优衣库双十一超出最大时限,还未发货,甚至还有网友戏称:“因为今年双11各店家和物流都速度太快了,所以都本来还有点遗憾像过了一个假的双11,但幸好还有优衣库能让我感受到往年的气氛。”

有不少网友反馈“优衣库双11延迟发货”,图为部分网友的微博截图有不少网友反馈“优衣库双11延迟发货”,图为部分网友的微博截图

  优衣库:已发货并按天猫延迟发货的规定补偿

  新浪广东快投诉了解到,根据《天猫双十一发货规则》:天猫订单须在11月20日23:59:59前发货,否则按照延迟发货违规处理。

  11月26日,新浪广东快投诉致电优衣库,客服人员回应称,优衣库遵守天猫双11活动的发货规则,11月11日00:00:00起至11月17日23:59:59期间成功付款的订单,最迟于11月20日23:59:59前发货。由于双11期间订单量巨大,没有按时发货的订单,优衣库将在核实了解后尽快为客户发货,并进行相关补偿。

优衣库天猫双11活动规则公告关于“发货时间及配送快递”的截图优衣库天猫双11活动规则公告关于“发货时间及配送快递”的截图

  11月27日,消费者丁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反馈,衣服已发货,因发货延迟,优衣库按照天猫规定以积分形式补偿,共补偿了3万个积分(注:天猫100个积分可抵扣1元)及174元现金。

  新浪广东快投诉查询到,《天猫规则》对延迟发货的规定为:商家需以发放天猫积分方式赔付消费者,发放天猫积分数量(个)=商品实际成交金额(元)*30(个/元),最低不少于500个积分,最高不超过5万个积分。此次丁女士实际付款1067元,优衣库的补偿与该公式计算的结果大致吻合。

  律师:商家应赔偿 若平台不作为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表示,商家在超出规定的时间发货,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家应尽快发货并对消费者进行相应的补偿,网购平台对商家也有督促责任。如果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需要承担连带责任。(新浪广东 GDTS01)

  推荐阅读:

  双11小米笔记本预售比抢购当天贵600元 官方:补差价

  曝京东取消多个双11订单 客服神奇回应:用不了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