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买18件衣服旅游后退货”事件引发网友热议,卖家怀疑其为“试穿族”,一时间舆论高涨,女子遭人肉后道歉:给条活路。11日晚淘宝官方微博回应称,9件衣服已试穿并拍照不可退,并表示个案不会影响“七天无理由退货”。查看详情

  律师点评:

  黑猫投诉广东站顾问团律师、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邹泰然:现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根据该规定,虽然买家买到衣服后曾穿去旅游,但其在不损坏商品的前提下七天内要求退货有相关的法律依据。若买家利用这种规则漏洞,卖家会非常被动。

  关于隐私权的保护问题,虽然我国现行的法律中《民法总则》和《侵权责任法》都提到隐私权属于公民的权利,但对于隐私权的保护问题暂未有较为明确的法律规定。因此,对于网友人肉买家个人信息的行为是否侵犯了隐私权以及相关的赔偿责任问题由于法律规定的空白而存在较大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