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消费陷阱,爆料投诉!黑猫投诉广东站正式上线,守护广东人的消费权益。上黑猫,每天都是315!投诉请戳:【点击投诉】

  5月21日,一网友在黑猫投诉广东站反映自己在深圳香蜜湖好世界海鲜酒楼交了三万块作为婚宴的定金,却被告之酒楼即将拆迁,定金不能退还,只能转为消费使用。5月23日,该酒楼工作人员回复黑猫投诉广东站称,老板已与消费者沟通,定金不能退,支持走法律途径解决。

  5月23日下午,新浪黑猫投诉广东站顾问团律师、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就该事件进行了点评。

  刘国华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担保法》及其司法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这就是著名的“定金罚则”。《合同法》也对此做出了类似规定。

  如果定金给得比较高,怎么办?根据法律规定, 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当事人约定的定金数额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百分之二十的,超过的部分,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如果消费者所订婚宴酒席总价大于等于15万,邓某交纳的三万即为定金。如酒楼不能按约履行义务,本应返还消费者六万。”刘国华律师说。

  不过,本案情况较为特殊之处在于酒楼可能在10月2日遇到拆迁,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本法所称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八条: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如酒楼确实突遇拆迁,可不适用“定金罚则”,但应返还消费者支付的三万元。

  刘律师建议,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新浪广东 GDTS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