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阳5月26日电(记者 赵晖 李贵刚 李超庆)针对外界热议的河南南阳购置72台氢能公交车一事,南阳市公交总公司26日回应称,经过专家论证、公示、谈判,决定采购青年汽车生产的72台氢能源公交车,车辆购置以来,运行良好,共运送乘客29.1万人次。

此次引发争议的样车。 李贵刚 摄此次引发争议的样车。 李贵刚 摄

  本月23日,一则题为“‘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下线”的新闻引发了不小争议。该报道称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研发的“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样车生产基地车间。 李贵刚 摄样车生产基地车间。 李贵刚 摄

  青年汽车南阳研发基地所在的南阳高新区管委会26日从“‘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技术情况”“项目合作的基本情况”“40亿元项目出资情况”等方面予以回应。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南阳今年3月向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购买了72辆氢能公交车,总价8000万元,南阳市公交总公司5月26日也发布了“关于购买72台氢能源公交车的情况说明”。

  南阳市公交总公司称,氢能源客车是国家重点推广的清洁类能源车辆。为服务今年4月底在南阳举办的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方便群众观光游览,需在中心城区开通四条公交线路,购置72台公交车。南阳市政府采购中心依照单一政府来源采购的相关程序,经过专家论证、公示、谈判,决定采购青年汽车生产的氢能源公交车。所采购的氢能源公交车,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且采购价格在同类车型中性价比最优。

  南阳市公交总公司回应说,车辆购置以来,运行良好,共运送乘客29.1万人次。期间,所购车辆以加氢为主、充电为辅,投运以来在临时加氢站共加氢气3.2万立方米。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成立于2018年11月的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股东及出资信息显示该公司是由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何雅琪。

  据媒体报道称,何雅琪正是研制出“水氢发动机”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的儿媳妇。

此次引发争议的样车生产基地。 李贵刚 摄此次引发争议的样车生产基地。 李贵刚 摄

  南阳高新区管委会26日表示,2017年6月以来,经过多轮洽谈和实地考察,南阳高新区认为青年汽车具备客车、卡车、轿车整车生产资质,又拥有氢燃料电池及氢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应用技术,与其合作推进氢能源汽车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与南阳发展整车生产的目标一致;青年汽车看中南阳在区位、市场、营商环境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双方于2018年12月28日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南阳高新区建设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计划生产氢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氢燃料发动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