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小长假、春运将至,乘车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丢三落四的“马大哈”旅客也越来越多,仅12月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管内各派出所已经帮助粗心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3件,帮助旅客挽回经济损失329000余元。

  深圳铁警经常遇到一些旅客由于没有预留足够的候车时间,过安检时过于匆忙,把挎包、背包等行李漏在了安检仪上,等检票进站甚至上了车后才发现行李不见了。12月17日下午14:16分,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东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工作时,发现安检机下有一个黑色的袋子,民警捡起后发现沉甸甸的,打开一看,袋子内装有现金21500元人民币,银行卡2张,身份证1张等物品,民警立即通过车站广播室进行寻找,10分钟后,袋子的主人傅女士拖着行李找到了民警,原来,傅女士为了防止被盗,特意把现金和证件放在一个不起眼的黑色袋子里后放到了随身携带的挎包内,谁知道挎包拉练忘记拉上,在过安检时,挎包内装有现金的袋子掉到了安检机传输带上,由于自己携带的行李较多,过安检后她没注意传输带上被漏下的黑色袋子,一直到听到广播,才惊觉自己的东西不见了,急忙回到安检口认领。无独有偶,当日下午,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在西安检18号机处“捡”到了旅客毛某的蓝色挎包,内有护照1本、人民币5400元等物,通过车站广播,顺利找到了事主毛某,将挎包交还给了他。

深圳东站派出所帮助旅客找到装有现金的袋子深圳东站派出所帮助旅客找到装有现金的袋子

  很多旅客在候车室等车时,习惯将行李放在旁边的座位上,但离开是,没有注意清点,很容易就把行李漏拿了。12月16日晚,旅客吴女士找到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求助称,自己挂在行李箱上的小包不见了,包里装有苹果8PLUS手机1台,身份证1张、银行卡5张。经过民警调看监控视频发现,该女士在候车时将小包遗忘在候车室的座位上。17日下午14时05分左右,东莞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旅客魏某求助,称自己遗失了一个双肩包,内有手提电脑1台,华为手机1个。经过调看录像,民警发现魏先生在二楼候车室候车室,将背包放在了旁边座位上,接着他离开座位接了个电话,聊了近半小时后直接去检票口排队了,将背包遗忘在了座位上。

东莞站派出所帮助旅客找到黑色背包.jpg东莞站派出所帮助旅客找到黑色背包.jpg

  除了候车室、安检口、售票厅,列车上也经常发生旅客忘拿、漏拿、错拿行李的情况。12月16日下午13时左右,从北京开往深圳的Z107次列车的乘警接到旅客彭女士的报警求助电话,称自己从赣州站下车回家后,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黑色双肩背包不见了,请求乘警帮忙在列车上查找。乘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往彭女士下车前所乘坐的10号车厢12号中铺座位查找,发现彭女士的背包遗忘在了该铺位的枕头下。经清点,背包内有人民币2000余元、银行卡15张、充电宝2个等物品。在列车上,也经常会发生因为背包颜色、款式类似,而拿错他人背包的情况,虽然都得到了顺利的解决,但给旅程也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深铁警方提醒大家:1、乘车时尽量不要携带过多数量的行李,注意随时清点自己的行李物品;2、预留充足的时间提前到达车站,切勿因为赶车而漏拿了行李;3、购票、排队、刷票进站、安检、候车、上下列车时要注意清点个人的行李物品,不要粗心将自己的行李遗漏在安检口、列车上、售票厅等处,造成个人财物的损失;4、背包、行李箱上最好挂上小饰品,贴上贴纸,便于区分以免错拿。

  编辑:林泽君 通讯员: 赵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