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广东省委员会在广州召开2020提案情况媒体通报会,省委会秘书长龙建平介绍,今年省委会准备向省政协大会提交提案17件,这些提案紧密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议政建言。

  龙建平表示,提案内容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肿瘤早筛体系建设、海洋生物医药研究、第三方机构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珠三角村级工业园高质量发展、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引导、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园伤害事故防止和纠纷调处综合体系、打造粤北生态屏障、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水平、增加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加强中小学教职人员急救知识培训、促进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等方面。

  澎湃新闻了解到,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就目前互联网金融存在的“套路贷”花样翻新、“校园贷”不断变种等问题,提出了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引导的建议。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在提案中称,我省从2016年下半年起,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经过多种方式的整治,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野蛮增长势头得到有效压制。“校园贷”等违法高利贷虽然受到了严重打击,但又出现了以注销大学生原有学生贷账户为幌子,引诱当事人从互联网平台下载APP借款并转账的新变种。部分不良从业者为了应对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和公安机关打击,尽力缩短犯罪周期,采取捞一票就走的方式,推出类似“714高炮”等借贷周期更短、利息更高的新高利贷模式。许多非法网贷机构在专项整治之下并不是真正退出了行业,而是更换马甲,将公司名称变更为“科技网络公司”“咨询服务公司”等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直接增加了监管部门的排查难度。

  为此,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提出了五点建议:一、加强地方立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指引;二、设立事前防范预警机制;三、完善事中监管审查机制;四、健全常态退出处置机制;五、规范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针对当前法规政策的不健全问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建议,出台类似《互联网保险条例》《互联网金融广告实施办法》,对主要以互联网作为交易平台,容易诱发金融风险的保险、金融广告等明确监管规则;出台正式的《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全面规范股权众筹。

  至于如何设立事前防范预警机制方面,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建议,成立由公安与金融监管局、同级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组成的跨部门风险防范责任小组,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新风险预警常态作业机制,在对资金流转密集的机构帐户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同时,加强对异常金融平台的实时监控及随机抽查,并联合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部门及时不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信息。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还提出,应该加强传统长效监管机制。一是严格落实金融持牌经营、特许经营的原则,把好准入门槛;二是强化公司治理和股东责任,建立主发起人机制,对主发起人进行资质限定;三是借贷规模与实收资本挂钩,健全合格投资者机制;四是强化风险披露及信息审查机制,切实履行风险披露义务,不得违规承诺收益,审慎甄别借贷对象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