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报道:2021年,在广佛之间通过轨道交通穿梭的人们,将不止广佛线一个选择。1月21日,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召开。会议透露,佛山将力争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年内全线试运行,南海新交通首通段2021年建成初期运营,其中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和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都将与广州实现无缝对接。

  本次会议透露,佛山将全面掀起交通大建设,积极推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加强佛山西站、广湛高铁佛山站、珠肇高铁高明站等轨道综合枢纽建设,着力构建“两主四辅”铁路枢纽布局。加快广佛轨道交通系统一体化网络建设,提速建设广州地铁28号线佛山段、广佛环线佛山段等项目。

  在具体部署上,佛山将全力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争取2022年全面动工;力争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年内全线试运行,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2022年试运行,南海新交通首通段2021年建成初期运营,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11号线尽快开工建设。

  记者查阅发现,本次佛山要在2021年内力争试运行的两条地铁线路均可与广州轨道交通实现换乘。其中,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起点为禅城南庄站,终点为广州南站,可与广州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实现换乘;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共设8座车站,其中北滘新城站将与佛山地铁3号线换乘,陈村站将与广佛环线换乘,陈村北站将与未来的佛山地铁11号线换乘,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未来将与广州地铁7号线贯通运营。南海新交通起点位于广佛地铁雷岗站,终点位于在建的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林岳西站,可通过与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换乘接入广州,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南海新交通东延至广州的可行性。此外,预计尽快开工建设的佛山地铁11号线可以实现与广州的连接,佛山地铁4号线未来也将延伸至广州。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将串联高明、西樵、南庄等功能组团,支持高明区、西樵镇的建设发展。

  编辑:智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