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其中,“中小学校需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的要求引发关注。

  自2014年9月广州全面取消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以来,对广州的家长而言,孩子午休、放学“去哪里”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每生每日两元的财政补贴没能解决学校托管运营困惑,从而使得社会托管机构更加红火。

  “你支持学校启动课后托管吗?”记者于3月6日发起网络调查,短短一天内就吸引了近2000人参与。网调显示,约六成网友支持学校启动校内课后托管,认为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更有保障,更让人放心。不过也有人提出,老师的日常工作已经“满负荷”,不应该给老师增加更多压力,建议设立更为人性化的机制,比如聘请专职课后托管老师等。

  南方日报记者 陈芳庭 陶达嫔

  纠结

  “黑托管”不放心“正规军”又太贵

  下午4时左右,在越秀区水荫路小学门口,有这么一群人翘首以盼。他们举着五颜六色的小牌子,让刚刚放学的小朋友们列队跟着他们走。他们不是老师,也不是家长,而是来自托管班的“姐姐”“阿姨”们。

  目前广州小学生的放学时间多为下午3时半到4时半,而家长的下班时间则往往在下午5时以后。学生放学了,父母还没下班,这个问题让许多双职工家庭犯了难。因此“孩子放学该去哪”的疑问被人们俗称为“四点半难题”。

  “四点半”难题如何解决?由于广州校内课后管理已经全面取消,有些家长只得把孩子送进托管班。记者在位于五羊小学附近的一所托管班内发现,现场并没有餐具消毒的相关措施,由于托管班身处居民楼内,存在走火通道狭窄等问题。而这些托管班由于行政管理权限不清,一旦出了问题,投诉无门。

  无证的托管班这么乱,那“正规军”怎么样呢?记者了解到,由于正式持证的托管机构老师必须有教师资格证,接送、午餐和午休都有相对成熟的机制和保障,每个月的收费在千元以上,价格比非正式的托管机构高出不少。

  新规

  要求中小学要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面对一些地方还存在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没有开展、服务机制不健全、服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3月4日,教育部印发《意见》要求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具体课后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所有中小学都必须开展课后服务呢?答案是否定的。《意见》表明,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意见》中也对课后服务的内容、时间和收费情况作出了明确要求。《意见》要求,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观看的影片等。

  值得关注的是,课后服务“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同时《意见》也强调,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要收费吗?老师是否有补贴?这成为众多家长和老师关注的问题。《意见》中要求,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但是,“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网调

  逾三成网友愿意为校内托管付费

  《意见》一经发布,立刻引发了广泛关注。一些家长表示“举双手赞成”,他们觉得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更有保障,更让人放心。但也有老师认为,不应该把压力转嫁给学校,老师的日常工作已经“满负荷”了。

  为此,南方日报教育垂直公号“上学了”开展网络调查,不到一天时间就吸引了1809名网友参与。网调显示,近六成网友支持学校启动课后托管。在这六成网友中,35%的网友愿意为课后托管付费,24%的网友希望政府为课后服务买单(截至发稿前)。

  网友“林中俗客”认为,《意见》考虑了家长的难处,也体现了对孩子的爱。支持学校牵头负起课余托管之责,也支持付费以便学校聘用托管人员。

  但“利弊双生”,另外约四成的网友不支持学校启动课后托管,他们认为不应该把压力转嫁给学校和老师,如果社会托管机构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应该由政府出台相关措施进行规范,而不应该把责任推给日常工作已经很繁忙的任课老师。

  也有网友提出自己的建议,比如利用学校的场地,聘请专门的保育员、管理工作者来服务课后时段,这样既能保证孩子的安全,同时又不给家长增加负担。这个观点在“上学了”公众号的留言区赢得了数十个点赞。

  建议

  鼓励社区机构进校园办托管服务

  托管服务进校园由谁来管?这个问题让不少校长犯了难。冼村小学校长郭海英表示,他完全理解职业家庭的苦处,但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育教学。他建议,将看护学生的工作交由社会服务机构,鼓励社区少年宫等机构进学校开展兴趣活动。在费用方面,政府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普惠,由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如果政府财力不够,应由有需要的家长购买服务,政府帮助困难家庭。

  广州市人大代表陈晓也曾建议,可以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社会服务功能,由学校所在地的行政区域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出面,增设满足家长需求的课后托管中心,还可以召集和组织义工或志愿者参与到辖区学生课后托管的服务中发挥作用。

  面对社会上的托管机构监管空白的情况,广州市人大代表江秋华曾表示,“目前广州市并没有对学生托管机构出台具体的法律法规,在托管机构的主管部门及具体的行业准入标准方面仍是一片空白。”在今年的广州“两会”上,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表示,广州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托管机构的准入标准。

  尝试

  越秀区20所小学今年将启动课后托管

  启动校园课后托管,广州中心城区已经准备先行先试。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市越秀区已经下达20所小学课后校内托管的规划内容。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公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0所小学将实施下午课后托管”。据了解,目前校园课后托管的相关措施正在制订当中。

  具体哪20所小学将实施课后托管?越秀区相关部门透露,名单还没有最后敲定,目前正在与企业沟通,具体方案也在研究之中。

  在去年9月,以“课后素质营”的课后服务形式已经在荔湾、越秀、天河、花都等四个区15所小学开展试点,学校外聘教练教学生艺术体操、下棋、打篮球,学生可以边活动边等家长来接。活动经费由学校和家长共同承担,学校将体育俱乐部经过评审的费用作为教练的薪酬,家长每个学期只需缴纳几百元。

  记者也就“学校是否将统一启动课后服务”的问题采访广东省教育厅及有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暂没有统一的规定”。究竟是否会出台政策恢复校内托管,还需拭目以待。

  他山之石

  法国:授课老师不负责托管

  国外小学生的课后托管又是怎样的?放眼海外,许多国外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在法国,小学放学一般是在下午4时。小学生放学后,有两种选择,要么去社区,要么去学校托管班。

  收费方面则是按照家长的收入酌情收取,其余来自政府补贴。一般情况下有9个等级,家庭人均收入越高,家长交的费用就越高。如果你属于贫困家庭,那就几乎是免费的。对于老师来说,也不存在额外的工作量,因为给孩子上课的是一批老师,专门负责托管服务的又是另外一批老师。

  而在澳大利亚,托管服务则由专门的托管中心来承担。小学生除了有课后托管外,还有课前托管。虽然政府对托管提供一定补助,但随着托管孩子的需求量越来越多,也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澳大利亚几乎所有的托管中心都在满负荷运作。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