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德路小学校本部,学生家长在门外接子女放学。
												  文德路小学校本部,学生家长在门外接子女放学。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很多人都知道,省一级公办学校文德路小学已经确定要搬迁了。但家长们更关心的是,搬迁之后招生地段有没有变化?新校区远不远?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获悉,根据规划,文德路小学搬迁后将有两个校区,分别位于文德东路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附近和仰忠街内,原有招生地段不会变化,甚至有可能扩大招生范围。所以,家长们都可以放心了。

  据了解,文德路小学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其现有的3个校区将全部腾退。新规划的两个校区距离目前的校本部都只有500米左右,步行约7分钟即可到达。

  为什么要搬?

  为保护历史文化街区腾地

  今年1月17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公布了北京路、文德南、传统中轴线(近代)三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其中,《文德南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明确提出,将腾退文德路小学,拆除学校临街建筑,结合操场改造形成一处开放式艺术中心前广场,并布置艺术小品与休憩设施,成为小型休闲广场。

  而《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也明确提出,计划就近搬迁文德路小学,将市一宫、东方文德与原文德路小学三校区整体统筹考虑设计,结合版权贸易基地的发展,打造文德路文化街。

  什么时候搬?

  目前仍在规划 暂无时间表

  近日,记者走访文德路小学一带,发现文德路小学南校区外原有的十几间临街商铺大部分已拉下闸门,并在门上贴上已搬迁至何处的字条。一些仍在营业的商铺,也打出“搬迁清货”的字样。

  这是否意味着文德路小学马上就要搬迁了?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并非如此。目前文德路小学搬迁只是规划,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临街商铺搬迁,那是因为省里要求学校红线范围内的物业都要收回。从去年开始,只要是租约到期了都要收回,与学校搬迁没有直接关系。

  搬到哪里去?

  变成两校区但面积增加了

  有不少细心的家长发现,无论是《文德南历史街区保护规划》还是《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都只提到“腾退”“搬迁”文德路小学,但却并未说明文德路小学将搬迁到何处。

  最近,广州市国土规划委表示,按照越秀区教育局的意见,文德路小学将搬迁至附近的文明路以南玉带濠以北地段,以及仰忠汇东侧的仰忠街内,保留“文德路小学”校名,搬迁后两校区总占地面积为16234平方米。

  据了解,目前文德路小学有3个校区,分别是校本部(位于文德北路77号,市一宫与中山文献馆之间)、东校区(万木草堂南侧)和南校区(文德路19号)。这3个校区处于一个三角形的位置,东校区与南校区距离学校本部都不算远,东校区到校本部约150米,南校区到校本部约370米。

  按照市国土规划委的规划,搬迁后的两个校区分别地处文德路东西两侧,一个在文德东路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附近,占地约1.1万平方米;一个在仰忠街内,占地约5000平方米。两个校区之间约300~400米,步行只需约5分钟。距离现在的校本部也只有500米左右,步行7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新规划的两个校区建成后,文德路小学现有的3个校区都要腾退。不过,文德路小学的面积并没有减少。目前3个校区加起来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两个新校区加起来有1.6万多平方米,比原来多了好几千平方米,这对文德路小学的发展是件好事。

  地段会变吗?

  招生地段不会缩小 有可能会扩大

  自从传出文德路小学要搬迁的消息后,刚刚买了文德路小学学位房的李先生着急得年都没过好,担心学校搬走了,招生地段也跟着变了。

  李先生说,家里的大娃今年9月份才入学,二娃才几个月大。本来想着有两个孩子,买个学位房能省不少钱,于是去年咬咬牙在文德路附近买了一套学位房,可没想到后来传出文德路小学要腾退搬迁的消息。

  李先生说,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学校一时半会儿还搬不了,老大还是能读上文德路小学的。但只有几个月大的二娃能不能上、学校搬迁后招生地段会不会变等问题,他心里没底,十分焦虑。

  像李先生一样的家长不少,昨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向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越秀区的学校,无论怎么调整,从来都没有缩减过名校优质学位,一直都是扩大的。”该负责人表示,当初规划征求意见时,越秀区教育局就提出了几个基本原则,一是不能离开文德路,要保留文德路小学的品牌;另一个是要达到规范化学校的要求,生均面积要达到9.4平方米,不能缩减现有的办学规模。根据现在的规划,新校区面积更大,因此不可能缩小现有的招生地段范围,反而有可能扩大。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