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毅 通讯员刘玲) 蛇死了还会咬人?近日,顺德一女子被砍下的眼镜蛇头咬伤,险些送命。

  9月13日晚上10时,顺德区公安局容桂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容边社区一女子被蛇咬伤情况危急需救助。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了解,被蛇咬伤的女子黄某与丈夫韦某在容边经营饭店多年,每到秋天时分便转做蛇餐。平时进货后都是由丈夫负责宰杀,而被剪下的蛇头、内脏等厨余垃圾则由妻子黄某负责清理,几年来都没有发生问题。但当晚,黄某在清理厨余垃圾时,却被已砍下一段时间的眼镜蛇蛇头咬伤。不久,黄某就出现手指麻木、头昏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丈夫韦某见情况不对一边报警求助一边马上打车将妻子送去医院。当到达容桂南区红绿灯路口时,由于塞车行进缓慢,黄某情况越来越严重。突然,韦某发现正在路面执勤的容桂派出所交警中队民警,马上求助,民警二话没说立刻驾驶警车飞速将伤者黄某送至桂洲医院救治。好在送治及时,经过抢救黄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解释,眼镜蛇属于爬行动物,被宰杀后在一定时间内中枢神经仍能单独维持各器官的动作功能,因此砍下的蛇头一经碰触还会条件反射弹起,毒液会通过毒牙喷射到被咬物体体内引起中毒。而中毒后的45分钟内为黄金救治期,应引起大家的重视。

  在此警方提醒大家,目前正值夏秋交际之时,蛇出动得越来越频繁,是最容易攻击人类的时节,被蛇咬伤的高峰期一般出现在每年的7月~9月。一旦被发生毒蛇咬伤,要患者避免乱跑,第一时间报110、120求助,以免延误救治时间而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