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财富》全球论坛将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拉开大幕。昨日下午,《财富》全球论坛新闻中心组织中外记者进行第三、第四场集体采访,分别邀请了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广州市环保局巡视员章威、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接受媒体采访。

  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

  引领广州体育产业与世界一流城市接轨

  “《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召开,这对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大发展是非常好的契机。也欢迎世界500强,乃至所有的企业投资广州体育产业,为广州人民造福。”罗京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已经取消了与体育相关的很多审批制度,体育竞赛表演业已经放开,任何企业、个人、外资要办体育大赛直接可以进入,降低了体育办赛、体育表演业、体育行业在广州本地发展的门槛。

  罗京军介绍,目前,广州的体育产业主要分三大块,中部核心城区是以体育现代服务业为主;北部山区包括从化、增城、花都等,以户外休闲体育旅游为主;而南部如南沙主要是发展滨海休闲高端体育。“这一系列活动都急需国际体育组织、国际财团,甚至体育专家,包括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等嫁接资源,推动体育向高端发展,使得整个城市体育产业跟国际一流城市接轨。”罗京军说。

  此外,罗京军也表示,现在广州在体育方面的高端人才,包括体育管理人才、体育技术人才,裁判、高端教练、专业人士、体育复合型人才,体育+金融、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管理或者是商业方面的人才比较缺乏,希望通过《财富》全球论坛,今后这些高端人才能够进入广州,引领广州体育产业的发展。

  市环保局巡视员章威

  降低PM2.5浓度今年有望达到国家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城市之间的竞争、国家之间的竞争其实也是环境的竞争,环境的竞争也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广州市环保局巡视员章威表示,《财富》论坛在广州召开,是对广州环境治理的一个鞭策,将对标国际先进做好环保工作。

  最近,不管是广州本地人的朋友圈还是从外地来的客人都被“广州蓝”刷屏。章威称,近几年来,广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53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16年36微克/立方米,离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达标线仅一步之遥。“目前,广州今年PM2.5平均浓度为33.7微克/立方米,我们希望今年能达标,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