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旦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伤人事件,赔偿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医调委了解到,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补偿保险全省统保方案(下称“方案”)已经出台,由地方政府统一参保,参保后患者肇事伤人,赔付将由保险公司来负责。

  分为五个档次投保

  据悉,广东已出台相关监护人激励政策。其中,粤东西北地区对高风险患者的监护人、协助监护人分别予以每人每年不低于3000元、600元的补助,对一般性患者的监护人予以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补助;珠江三角地区对高风险患者的监护人、协助监护人分别予以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1000元的补助,对一般性患者的监护人予以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补助。

  而新出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补偿保险全省统保方案规定,投保金额全部来自以上监护人的补助。根据方案规定,参保的患者必须是广东省在册在管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投保金额分为100~500元每人每年五个档次,对应的补偿限额为600万元、900万元、1200万元、1500万元、1800万元。由各地级市以上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水平确定统一投保档次。原则上不低于政府给予监护人补助资金的10%。

  保障区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此保障区域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即被保险人(监护人)监护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大陆地区肇事肇祸引起的补偿责任,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的约定负责赔付。与未投保本项目的监护人相比较,未投保的监护人的保障范围仅限于本辖区,且保障项目少、额度较低。对比全国其它地方的方案,广东的方案还通过特别约定的形式扩展了以下保险责任和提高部分保障额度。增加以下特点,即为预防肇事肇祸事件发生过程中,见义勇为人员、精防人员、公安民警、协助监护人遇到伤害,每次事故每人死亡、残疾的补偿限额及每次事故每人医疗费用补偿限额则为对应各项补偿限额的1.5倍。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