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夏港街保税社区拥有6个带充电桩的单车棚。黄埔区夏港街保税社区拥有6个带充电桩的单车棚。

  本月至明年3月,广州正在开展的“六类场所、十项必查”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中,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是必查内容之一。相关部门将在小档口、“三合一”、群租房等场所重点检查清理,要求在各类建筑(场所)内部均严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

  据介绍,今年,广州电动车火灾亡人数约占今年火灾亡人总数的三成。如何让电动车安全充电?黄埔区夏港街保税社区拥有6个带充电桩的单车棚。目前,广州不少社区正在逐步推进充电桩建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肖桂来 通讯员消宣

  今年火灾致死案例中三成因电动车火灾死亡

  今年,广州共发生电动车火灾起数46起,伤亡8人,直接财产损失40万元。其中受伤4人,死亡4人,死亡人数约占今年火灾亡人总数的三成。而2015~2017年以来,广州市共发生电动车火灾122起,死亡10人,受伤8人,直接财产损失274万。

  高发场所:群租房、居民楼、小档口、电动车维修档等。

  高发时段:凌晨零时至六时,占火灾总数的近四成,且绝大部分电动车亡人火灾均发生在该时段;多在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发生。

  原因:使用者有在白天使用、夜间充电的习惯,充电时间过长、发生故障不易发现等原因造成了夜间电动车火灾多发。

  切莫过夜充电 七成电动车火灾发生在晚上

  今年5月14日5时30分许,白云区钟落潭镇安平村安平路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5平方米,火灾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最后认定起火原因系民房首层西侧楼梯间停放的一辆电动车电源线路短路,高温熔珠喷溅引燃周边可燃物所致。

  “有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注意,千万不要过夜充电!千万不要放在楼内首层或楼道内充电!”广州消防防火专家称,经统计,广州有七成左右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晚上8时到次日凌晨6时,其中零时到6时发生火灾更是占到四成。电动车充电8小时左右即可充满,如果继续充电,电池、充电器就会过充、发热,很可能引起火灾。而此时人们一般处于熟睡状态,初期火灾难以被及时发现和扑救,容易造成火势扩大蔓延。

  广州市近年来火灾数据显示,五成左右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另外有25%电动车火灾发生在行驶过程中,25%电动车火灾发生在静止停放状态。

  防火专家称,虽然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应不大于40公斤。”但是现在市面上很多电动自行车都超过了这个重量。电动车大量采用高分子材料制作的海绵坐垫、塑料车壳、灯具,这些高分子材料多没有进行阻燃处理,燃烧速度快,且产生大量有毒烟气。起火后烟气沿着楼梯间迅速向上蔓延,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充满了浓烟。它又是火灾中的“金牌杀手”,人吸入几口毒烟就会昏倒,甚至窒息死亡。

  本月到明年3月清理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今年3月15日,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为2.5亿辆,电动三轮车社会保有量为5000万辆,合计3亿辆。

  据广州市政府2016年11月公布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电动自行车和其他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不准上道路行驶的通告》,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而据今年9月实施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邮政、快递等行业可以使用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从事社区配送服务。

  据广州消防部门消息,今年12月初到明年3月,广州市大力开展“六类场所、十项必查”消防安全专项行动。

  其中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作为一项必查内容,将在小档口、“三合一”、群租房等场所重点检查清理,要求在各类建筑(场所)内部均严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一经发现必须立即清理。

  黄埔区夏港街保税社区:

  设集中充电的电动车棚

  目前不少社区正在逐步推进充电桩建设,其实在白云区棠景街道、天健广场、天河区天成大厦、番禺区北联村也都设置了集中充电的电动车棚。

  据黄埔区夏港街保税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辖区范围内存在部分老旧民房,此前不少居民习惯在楼道内充电、随意停放电动自行车。从2016年起,夏港街保税社区各个小区单车棚内开始加装充电桩,采取投币充电形式,充满规定时间即会自动断电,充电开关均有防水装置。

  目前夏港街保税区拥有6个充电的单车棚,日均可解决电动车充电、停放200多次。为鼓励小区内市民使用充电桩,养成电动车在单车棚停放的习惯,一元就可充电四小时,可供一辆电动车充满。由于涉及专人管理,市民在单车棚停放也享受优惠,仅一次性收取10元“终身管理费”。

  白云区:

  推行便民充电站、共享电源

  白云区各街镇积极探索,通过设立便民充电站、“共享电源”等方式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白云区石门街在社区居委会、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和出租屋片区先后建设了20个电动车充电点,方便居民充电。除了此类免费简易式的充电桩,石门街还增加了一种投币式智能化管理充电桩。

  在白云区街头,还出现“共享电源”。在三元里街佳豪国际皮料五金城附近,智能安全充电装置现身街头,过往居民只需微信扫描共享装置上的二维码付款,就可为电动单车充电。来此充电的刘先生表示,有了“共享电源”特别方便,充电两小时收费仅一元。据悉,该装置在充电过程中,可以检测到充电是否已经饱和,可以自动断电,防止过充,避免因过充而引发的电动车电池发热、爆炸等事故,也避免电能浪费。下一步,三元里街将在辖内各小区、停车场等地逐步推行“共享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