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湖水位下降,码头大片浅滩裸露湖边。万绿湖水位下降,码头大片浅滩裸露湖边。

  广州日报河源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近段时间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天气,河源市各县区昨日开始陆续传出旱情。

  据了解,河源市区已提前进入供水高峰期,用水需求量急增,多个地势较高、较偏远地区出现水压严重偏低或停水现象。记者昨日下午在万绿湖旅游码头看到,万绿湖码头裸露的水位线下降有12米左右,大片黄土或浅滩露出了水面,不少游船搁置在码头浅滩边,码头附近水域长年沉在水底下的一处土坡随着近期水位的下降而显露出来。万绿湖旅游风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源万绿湖周边的山泉水锐减,上游入库水量不多,加上近月降雨量少,旱情开始初露端倪。而位于万绿湖上游的连平县城,则出现旱情,供应县城的鹤湖水库接近干枯见底。

  河源市政府昨日作出相关部署,决定在河源市新市区和老城区各新建1个临时水厂,供水能力达每日4万吨,临时水厂分别选址于河源市区福星工业园旁的东江湾公园二期内和城南水厂项目二期用地内,预计今年7月1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