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颖川)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建议,将中国石化茂湛炼化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并建设湛江东海岛(粤西)石化自贸试验区。

  余夕志介绍,茂湛炼化基地具备成为世界级炼化基地条件。其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地处泛珠三角和泛北部湾经济区交界处,拥有巨大的资源和市场空间、雄厚的石化工业基础、天然深水良港,是发展临港重化工业的首选基地。茂湛炼化基地成品油可管输珠三角和西南市场,也可水运至港澳和东南亚。

  “目前东南亚石化产业自给率不足,成品油供需缺口非常大,随着东南亚经济快速发展,对市场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建议将茂湛炼化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进一步打造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名片。”余夕志说。

  他还建议,应考虑依托粤西地区天然区位优势和成熟的炼化生产能力,充分发挥自然环境、市场容量、人才资源、金融服务等竞争优势,在东海岛建设以化工原料和产品为核心的自贸试验区(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吸引国际化工公司进驻,重点加强与东盟等国的贸易往来,进口低成本的资源型、能源型商品,同时出口化肥农药、塑料橡胶制品及精细化工产品。“将形成一个成交额巨大的交易市场,对增加国家战略储备资源、振兴当地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均有明显作用,也是我国探索小型专业化自贸区建设的有益尝试”。